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九里湖:从湿地公园到“公园城市”
2018-09-27 10:3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徐州市主城区西北部,因与九里山组成“湖光山色”而得名,公园总面积250.62公顷,主要包括北湖、东湖、小北湖、西湖四个湖泊及其湖滨带。其中,湿地保育区73.61公顷、恢复重建区125.34公顷、宣教展示区22.89公顷、合理利用区26.86公顷和管理服务区1.92公顷。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城市废弃工矿区土地再利用技术示范建设基地和生态徐州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如今,随着九里湖湿地公园的规划改造,品牌企业的进驻,时代大道旁繁荣初显,一座宜居、宜业、宜商的新城正在形成。

  九里湖板块未来不一般

  泉山经济开发区位于我市西北部,总面积33.43平方公里,1999年成立,2012年成功申报为省级开发区,是我市主城区唯一省级开发区。开发区区域内大部分采煤塌陷地都是国家征用过的国有建设用地,存量用地两万亩,这在全国开发区中独一无二;由采煤塌陷形成的九里湖、临黄、张小楼三大湿地,这在全国开发区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是距离徐州市区最近的湿地公园。拥有毗邻中心城区的地理优势,具备得天独厚的湖泊资源优势,作为全国生态修复的示范样本,九里湖早已成为徐州城市的“绿肺”。

  然而,让人感到惊艳的不仅是九里湖的“湖光山色”,还有其功能片区的规划。

  在功能片区划分上,九里湖将分为张集矿片区、城市发展拓展片区、九里湖生态核心、生态创新片区、垞城片区。

  张集矿片区将改造为生态修复示范区。

  城市发展拓展片区将依托铁路资源与中心城区便利的交通联系,重点发展以商贸服务为主的产业,为中心城区功能外拓承载区。

  九里湖生态核心为国家级湿地公园,是国际濒危鸟类重要的繁殖地及越冬地,徐州市乃至黄淮海平原湿地区的重要水质净化器。

  生态创新片区将利用九里湖优质的生态资源,发展以创新科技为主的无污染、高科技、高附加值的生态科技型产业。

  垞城片区将在塌陷地上开展观光、体验农业为主的生态旅游、开发渔港体验、采摘农田、假日农庄等项目。

  在泉山经济开发区的规划中,也将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业、休闲宜居旅游业、先进制造业四大产业。招商引资和园区建设都将为九里湖板块的打造带来更多好消息。

  变湿地公园为公园城市

  记者了解到,我市正加快建设以九里湖为核心的生态区域规划,通过生态建设规划、水系梳理、土地整理、调整产业布局以及新农村建设等一系列手段,打造出“公园城市”。

  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于道平说,规划一方面使徐州市有限的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对九里湖生态修复、自然衍替、改善生态环境发挥显著的生态效应,另一方面将带动九里湖周边配套设施的加快,促进九里湖周边地块的开发利用,有利于九里湖周边的招商引资和产业落地。能够带动周边市民和农民的就业,推动涉农经济的发展,从而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共赢。

  湿地公园是国家湿地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建设湿地公园是落实国家湿地分级分类保护管理策略的一项具体措施,也是维护和扩大湿地保护面积直接而行之有效的途径。成为国家湿地公园对于改善区域生态状况,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悉,位于九里湖以北的柳新镇下一步也将围绕徐州九里谷的生态修复,主动对接,顺势而为,以生态治理修复、提高群众居住环境质量为抓手,以紧邻九里湖的几个村为核心区,按照一二级联动开发模式,倾力建设区域面积20平方公里生态旅游、假日体验、品质宜居、创新科技的南部新城。

  名企助力,区域加速崛起

  2016年12月2日,天誉集团首进徐州拍下2016-20号综合物流园C地块。这也是九里湖湿地近年来出让的第一幅涉宅用地。

  2017年6月1日,历经162轮竞拍,天誉集团又拍下了2017-7号张小楼及周边地块,该地块为商业金融和住宅用地,位于徐丰公路东,茅夹线北,南临北三环高架,西邻西三环高架入口,溢价率达433.41%。

  鱼先生的社区作为目前九里湖湿地公园第一个在开发的社区,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抢占了上风,毗邻九里湖,私享湿地公园的四季美景。随着板块的逐渐成熟,以九里湖湿地公园为依托的泉山经济开发区,正在推动区域崛起。

  优美的生态环境、便捷的交通、不断完善的配套……在政企共同的努力下,九里湖未来必将强势崛起,成为徐州一张靓丽的人居名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