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农业开发产业化发展项目助力农民增收
2018-09-27 10:2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余德鸿)在新沂市马陵山冲口村,有一处100余亩的无花果种植基地,这里种植着从日本进口的十多个品种的无花果,皮薄肉嫩、汁多无糖,备受游客的追捧。一到国庆节左右,这里便成为采摘食客的“乐园”。

  9月24日,走进马陵山冲口村无花果种植基地,无花果树绿油油一片,结出来的果实缀满枝头,散发出阵阵清香,基地负责人金永强正在给基地里的“宝贝”安装连栋温室大棚。“去年我们基地的无花果就喜获丰收,100多亩地净赚50多万元,今年是第二年,在农业开发产业化发展项目的扶持下,给无花果罩上大棚,不但能提前上市,还能免遭虫鸟蚕食,产量和品质肯定会翻番。”老金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马陵山冲口村无花果种植基地是新沂市2018年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项目重点扶持对象,在该基地实施年产70吨无花果种植基地扩建项目,财政投资50万元,主要用于新建钢架连栋大棚4042.50平方米。通过对该基地的生产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打造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工程和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基地。

  据金永强介绍,无花果栽种第一年就可以挂果,挂果期也较长,产量还会逐年翻番,是农民致富的好项目。现在,老金的无花果基地依托农业电子商务平台,20%的无花果在网上销售,其余的供观光采摘。他说,今年这100多亩无花果树每亩能收获700公斤果实,按市场价20元每斤出售,就能收益300万元左右。

  金永强的无花果种植基地还吸纳了冲口村农户就业,每年每人用工工资达到8000元至10000元,并传授他们种植无花果的技术,带动农户致富。

  如何依托产业化经营,实现多产融合的目标?金永强想得很多,也很长远。他告诉记者,明年打算引进加工厂房设备,对无花果进行烘干、切片等深加工。在为普通老百姓提供即食型优质果的同时,也要创品牌,走产业化道路,以质量取胜,让冲口的无花果走出去。“现在国家政策好,我们无花果基地不愁没有好的未来!等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就能吸纳更多的村民就业,大家一起过上美好生活。”金永强激动地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