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奎屯河畔 徐州援疆在行动
2018-09-26 14:4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劲松 王正喜

  8月22日,记者走进我市投入333万元援疆资金援建的奎屯市实验幼儿园第十二分园,这儿的设施一应俱全,带宿舍的教室不仅采光好,比徐州市区幼儿园的面积还大,各项教学设施配备也非常齐全,还专门设有智障儿童康复中心。十二分园园长马桃对记者说,这个援建的幼儿园分园比总园的条件都好。

  全部使用援疆资金2500万元建设的火车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已进入工程扫尾阶段,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在奎屯铁路医院两层旧楼基础上拆倒重建的综合楼,新建火车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一栋,地上4层,地下1层,砖混结构,建筑面积约4062平方米,加上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4400平方米。院长王英说,新病房大楼建成后将大大方便奎屯市西区居民就医就诊。

  第九批援疆工作启动以来,徐州援疆工作组紧紧围绕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全面落实江苏省委“体现江苏特色,走在全国前列”的总体部署,坚持立足奎屯实际、尊重奎屯意愿、发挥徐州优势,制定实施“2030”援奎计划(本批3年每年援建20个民生类项目、完成招商引资30亿元),牢牢锁定民生援疆、大力突出产业援疆、不断创新智力援疆,全面促进交流交往交融,既定援建工作目标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徐州援疆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突出民生援疆

  助力夯实长治久安基础

  徐州援疆工作组紧贴奎屯各族群众民生需求,将80%以上援疆项目资金安排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多办受援地急需、各族群众急盼的实事好事,科学制定了本批3年援奎计划(2017-2019),共安排8大类57个项目,投入援助资金3.5亿元。2017年、2018年安排援疆资金2.2亿元,实施8大类40个援疆项目。重点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民生实事,配套建设部分幼儿园和社区服务中心,新上一批壮大产业扩大就业的项目,改造提升农牧民生产生活环境等。

  目前,徐州援奎的5所幼儿园、4个社区服务中心及开干齐乡扶贫创业基地等15个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配套援疆资金1000万元的教培中心项目已全面竣工,全部使用援疆资金2500万元建设的火车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已进入工程扫尾阶段,配套援疆资金5100万元建设的州医院综合病房楼即将主体竣工;本批3年援疆中最大单体建设项目投入1.3亿元、容纳60个教学班的奎屯市徐州高级中学已开工建设,将于明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年度项目开工率达100%,项目按时竣工率达到90%以上,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效益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

  在推进项目建设过程中,徐州援疆工作组把任务和措施落实到每个时间节点、每个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监管,牢固树立精品意识,高标准实施质量管控,全力争创“天山杯”和“扬子杯”,努力把每一个援疆项目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暖心工程,彰显徐州速度,打响徐州援建品牌。

  突出产业援疆 全力壮大产业扩大就业

  徐州援疆工作组把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作为增强援疆“造血”功能的主抓手,摆放在全面援疆的重要位置上,深入拓展徐奎两地产业合作空间,多渠道促进就业富民。

  工作组立足黄淮海,面向长三角,实行援疆工作组全员招商,去年以来,已在内地开展各类招商推介活动30次,邀请来奎考察客商40余批300人次,确定重点推进项目40余个,已成功签约产业项目18个,协议投资额超过30亿元,已落地项目14个,将新增就业岗位2000余个。

  工作组利用产业援疆引导资金鼓励徐州天虹、江苏金晟、山东佰郑三大纺织项目技改升级,预计年内实现年产纺纱132万锭,可带动4890多名群众就业,全力助推奎屯纺织产业做大做强。大力支持帝锚水上乐园、西域丝路纺织服装、大蓝鲸智慧物流等徐州援建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达效。

  工作组利用援奎资金投资1300万元在开干齐乡建设温室大棚、果蔬加工、农村电商“三位一体”扶贫创业基地,就近就地消化富余牧民200余人。组织开干齐乡村级后备干部、种养大户、农村电商、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创业人员到贾汪等地接受培训,推动邳州市与开干齐乡建立特色小镇帮扶对子,助力奎屯乡村振兴。

  突出智力援疆

  持续扩大人才交流培训

  徐州援疆工作组围绕受援地稳定改革发展所需,持续加大实用型、紧缺型人才选派和培养力度,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精心编制2017年、2018年干部人才培训计划,安排实施人才交流培训项目102个,投入资金1100万元。

  工作组通过就地集中培训、技术指导以及到徐州挂职锻炼、参观学习等方式,每年帮助奎屯培训一批党政干部、创新创业人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专业技术人才。去年以来共举办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30批、2100人次;举办“奎屯大课堂徐州名师讲”10余场次,轮训学员2500人次,柔性引进高层次专家型人才16名。

  工作组创新“资源共享”模式,通过专家巡诊、远程会诊等形式,让奎屯群众共享徐州先进医疗成果。2017年以来,选拔奎屯市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50余人次到徐州进修,引进适宜技术3项;先后协调组织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40余名专家来奎送医送药,义诊近2000人次,跨学科会诊213人次,研讨疑难病例168例次,让越来越多的疑难危重症患者在当地就能享受到徐州优质医疗服务。徐州援疆医疗专家、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脊柱外科主任袁峰教授牵头争取专家支持,成立“奎屯脊柱创伤中心”,填补了新疆区域相关专业的空白;徐州儿童医院援疆医生朱俊岭,接到抢救求助电话总是第一时间赶到。

  工作组充分发挥徐州科教资源丰富优势,去年以来,选派111名新任中小学教师到徐州各星级学校进行高效课堂轮训,从徐州名校分期分批选拔32位名校长、名教师来奎屯进行组团式送教,培训学校教职员工1000余人次;协调徐州技师学院和奎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联合办学,在奎屯设立徐州技师学院分校。落实“万名教师援藏援疆支教计划”,分学段精选21名徐州优秀骨干教师进疆入职任教;组织100余名奎高师生赴徐州一中开展为期1个月的暑期游学活动,较好地促进了受援地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徐州援疆工作组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江苏省委对口支援工作决策部署,在两地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聚焦总目标,聚力抓落实,加快实施新一轮援奎规划,攻坚克难,扎实工作,着力推动徐州援疆工作在全省和全伊犁州树标杆、显特色、走在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