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下月起全面供应“国六”汽柴油
2018-09-26 14: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郑微)油品质量升级,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计划中减少污染物排放的重大举措,对徐州保护碧水蓝天、实现绿色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油品升级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9月25日,徐州市商务局组织中石化徐州石油分公司,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国VI标准车用汽柴油投放市场”新闻发布会,要求中石化、中石油等主渠道供应商及全市成品油零售企业和用户,从2018年10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所有加油站(点、船)全面供应“国六”标准车用汽柴油。目前,中石化徐州石油分公司已提前向全市供应“国六”标准汽柴油。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时间安排,在成品油升级之前,设立1个月的油品置换期。各成品油经营单位要在新标准实施之前,完成油品标识更新和油品置换等工作,包括在发油台、加油机、购销发票、提货单和立式招牌等油品品名后加注“国VIA汽油”“国VIA柴油”字样标识;置换期间销售价格不变。10月1日之后,市相关部门将重点加强市场监管检查。

  发布会上,对这次国六标准升级市民较为关心的相关问题,中石化徐州石油分公司经理朱晖进行了解读。对于“国六”油品的特点,朱晖表示,“国六”油品具有“清洁环保、积碳更少、动力强劲、省油省钱”等优点,新的“国六”标准基于国际标准而定,是目前全球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可达到欧盟现阶段车用油品标准。“国六”车用汽柴油标准分为燃油供应标准和汽车排放标准;中石化负责供应的“国六”车用汽柴油,与“国五”标准比,汽油芳烃、烯烃、苯含量进一步下降,柴油多环芳烃含量进一步下降;从汽车燃烧排放标准来看,体现两降一严的特点,一氧化碳排放量降低50%,总碳氢化合物和非甲烷总烃排放限制下降50%,氮氧化合物排放限制加严42%。

  此外,这次“国六”升级会不会趁机涨价?据悉,此次油品升级,提质不提价。由“国五”升级为“国六”,生产装置必然需要投入资金升级改造,但升级后的“国六”汽柴油不涨价,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福音,相关改造升级成本由成品油生产经营企业承担。

  作为我市主力供应商,中石化徐州石油分公司还向成品油行业所有批发、零售企业发出倡议,全面坚决贯彻市政府“国六”车用成品油升级方案,不供应非“国六”标准的油品。其中92号“国六”标准乙醇汽油应作为全行业自觉遵守。同时,倡导各行各业和全体市民,爱护徐州市绿水青山和碧水蓝天,主动全额使用“国六”标准油品,拒绝使用低于“国六”标准的油品并履行举报义务。

  作为成品油市场的主管部门,市商务部门对区域成品油市场的规范与发展提出要求:一是严格执行“票、货、税、账”四位一体的质量溯源体系。即所有成品油经营单位都必须做到进销有台账、渠道要规范、税费要透明、账目要清晰,能够自觉接受监督检查。二是强化行业守法自律。油品升级是质量的承诺,经营单位必须在油品标识方面做到“标本一致”,严格杜绝非标油品以次充好,全力保障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长效性。

  热点问答

  问:“国六”“国五”油品能混加吗?

  答:“国六”与“国五”主要差异是油品中不良组分的含量进一步降低,混合使用不会影响车辆性能,更换油品时无需清洗油箱油路,升级使用或升级后到未升级地区加油时,只要选择和车辆相匹配牌号的油品即可。

  问:“国六”油品对徐州环保会有什么作用?

  答:有资料显示,我国汽车尾气是PM2.5的主要污染源之一,一些城市空气中PM2.5有20%左右来自汽车尾气。依据“国六”标准的PM2.5排放相对现行标准能够降低35%,对改善、治理徐州地区雾霾环境等一系列民生问题,有重要的意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