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一尖两刃”巡察机制塑造基层政治新生态
2018-09-26 14:3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韩庆先)金秋时节,徐州对村(社区)巡察工作推进现场会在邳州召开,邳州市建立的“一尖两刃”巡察机制受到广泛关注。据悉,邳州“一尖两刃”巡察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实现了为基层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一尖两刃”巡察机制,“一尖”就是着力做好村(社区)常规巡察,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发挥剑尖作用,发现问题,找准“病灶”;“两刃”是在常规整改和长期整改上下功夫,像剑的双刃,从制度上解决问题。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基石,建设得好坏,直接决定全党政治生态建设的成败。邳州市委紧紧围绕“四个一”目标,即巡察一家单位、画好一张图像、化解一批难题、建好一个生态,扎实做好村(社区)巡察工作。一方面,聚焦重点领域,着力对村(社区)两委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涉农补贴、精准扶贫、集体“三资”、控建拆违、拆迁征补等方面开展巡察工作;另一方面,聚焦重点问题,紧紧围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盯住村级“两委”班子关键少数,重点发现贪污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村(社区)情况差异性大,邳州市在以“巡察组+”模式及“一托N+X”的形式实施村(社区)巡察的同时,不断探索新形式,实践“延伸式”巡察、“巡察组+”巡察、“线条式”巡察、“方块式”巡察、“机动式”巡察、“常专结合式”巡察等七种巡察模式。依托“政治生态评价系统”大数据平台、网络舆情平台、联席会议平台,从中发现问题,编制村(社区)巡察清单,切实带着问题去巡察。巡察组进驻村(社区)后,针对农村人员分散实际,开好“动员会”“电话会”“错时会”“访谈会”“碰头会”,并结合实际开展入户走访,尽可能广泛地了解情况。

  整改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特别是对村(社区)巡察,整改不好,群众看得更直接,反映更强烈,影响更恶劣。在实践中,邳州市始终将巡察整改作为关键一环,采取“双反馈+”反馈模式,向镇(街道)党委集中反馈;向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反馈问题清单。组织被巡察村(社区)群众代表10—15人,对整改成效量化评分,整改成效交群众评判。对反馈问题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究村(社区)党组织和镇(街道)党委责任。建立市委巡察全覆盖联系村(社区)制度,每名巡察专职组长、副组长联系1个已巡重点村(社区),每月5日为巡察组长驻点联系日,实现巡察监督常态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