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统计局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
2018-09-25 15:5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源 通讯员 李广

  9月18日,市统计局在新城区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就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的主要做法进行了介绍。

  市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宁表示,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重要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立足统计部门职能,大力推进“六个环境”建设和“八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积极打造徐州“统计智库”优质服务品牌,营商环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一直以来,市统计局深化经济形势分析,掌握实情、准确研判,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深刻把握新常态下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的新特点新规律,增强经济形势分析的主动性、针对性、前瞻性和有效性,为各级党委政府、企业科学决策提供有力统计支撑。建立健全企业信息联系点制度,市统计局各专业分别选取30至50家重点企业,建立实时交流共享平台,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为企业提供统计信息服务;强化重点统计监测调查,注重导向、拓展领域,为全市重大战略部署提供更加优质统计服务。充分发挥统计监测调查指南针、导航仪重要作用。围绕服务全市重大战略,做深监测评价,认真开展了全面小康、公共服务体系、转型升级等常规重点监测。研究建立了“6+6”先进制造业、“333”服务业、特色小镇、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等特色统计监测体系。

  优化统计服务手段,突出实效、公开透明,为满足社会各界需求提供更加优质统计服务。一是深化拓展统计服务产品。二是突出统计公开透明。三是优化统计发布平台。加强政府官网、统计内外网站、主流媒体、新闻发布、统计微博、微信、数据发布移动客户端“七位一体”宣传发布平台建设,创新使用综合数据管理平台、工业企业运行监测平台等提供信息服务,使社会各界获取统计信息更加便捷、高效。着力打造徐州民调“12340”优质品牌,架起政府与企业、百姓沟通交流的桥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热点、企业需求、民生诉求等不断拓展社情民意调查的广度和深度。

  聚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市统计局着力打造高质量统计政务环境。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扎实推进“放管服”向纵深推进。一是简化新增单位或项目入库资料上报流程。二是简化投资新项目入库审核资料。三是下放审批权限。四是加强调查项目管理。定期开展统计调查项目清查工作,精简统计调查项目,严把部门调查项目审批关,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监测共享平台建设,着力打造专业化信息化企业服务平台。

  扎实推进徐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监测共享平台建设,为企业精准服务提供有效载体。一是独创“企业档案管理”功能模块,实现全市企业信息的全方位集成展示、特色标签分类和五类活跃度判定。建立企业发展评估指标体系,评估企业的成长性数据和活跃度数据,为政策精准投放和政策实施效果监测提供数据支撑基础。二是在统一标准名录库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国家网报库”“单位储备库”“单位成长库”“企业休眠库”,实现名录库的动态流转,为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企业的重点监测和培育提供数据支撑。三是独创“政企互动”服务平台,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服务需求,实现全市重点企业的分类指导和部门精准帮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