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湖西雅苑小区60多处住房渗成“水帘洞”
2018-09-21 11: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1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新房入住,本是普通老百姓生活中的一大喜事,可是对于徐州市泉山区湖西雅苑的业主们来说,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自打他们2014年6月份上房以来,不少业主就为房屋渗水问题烦恼不已。同时,小区内楼层墙皮脱落、水泥路起沙等问题都在无时无刻地困扰着他们。不少业主表示,这样的“水帘洞”房子已超出想象,大家伙实在不敢住。

  新房变“心伤”,六十多户业主家中渗水严重

  业主家中渗水导致墙皮脱落

  天花板漏水致墙皮脱落

  位于徐州市泉山区三环西路附近的湖西雅苑小区,紧靠云龙湖风景名胜区,2014年6月份交房,目前已有2500多户业主入住,由徐州新盛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盛公司”)开发建设。近日,记者实地走访统计发现,该小区渗水住户高达60多户,出现渗水的部位大多在房屋内四周墙体和天花板位置,其中住在1楼和顶层的业主家中渗水问题尤为严重。F幢1单元顶楼业主王先生的家中渗水问题比较严重,记者看到有几处渗水十分明显,受潮墙体面积较大,出现不同程度的霉变、空鼓及脱落现象。王先生说:“从装修开始,我就发现这个房子存在渗水问题,多次找物业和开发商来解决,开发商中间安排人来维修两次,仅仅只是上楼顶用刷子沾点油漆粉刷一下,根本就是‘治标不治本’。现在每逢下雨,天花板就开始漏水,必须得用盆在下面接着,尤其是八月份徐州下的那场暴雨,家里简直就成‘水帘洞’了。”

  渗水致墙皮空鼓

  渗水导致墙皮起了大面积的霉点

    王先生家中出现的问题,普遍也存在于其他业主家里。今年70岁的苗大妈,家住在K区二2单元1楼,走进苗大妈家里,一股“霉”味扑面而来,苗大妈家中四周墙体也出现不同程度的霉变及脱落,“我这房子从上房没多久就发现渗水,现在一到梅雨季节,我浑身都起疹子,根本没法在这住。”

  开发商:房子质量没问题 渗水会去维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79号《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40条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中明确表明,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保修期为5年。建设工程的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因此,湖西雅苑小区的房屋仍在保修期内。

    新盛公司负责后期房屋质量维修的李经理告诉记者,此前只接到几户业主反应家中渗水的情况,早已全部处理好,对于小区里有60多户业主家中出现的渗水情况,他们对此并不知情。“应该是八月份的那场暴雨,致使好多业主家的渗水问题显露出来。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公司制定的质保期内维修办法,通知施工单位来维修,如果他们不来维修,我们会请第三方来维修,及时把这些问题处理好。”那么,短短上房4年的房屋,如何会出现这么多渗水问题?当时在交房时防水质量是否真的过关?对此,李经理表示房屋质量没有任何问题,都是通过竣工验收才交房的,至于现在出现的渗水问题,应该是因为窗户和土建墙体结合处封口出现了问题。

  小区内公共部位不同程度损坏 存在安全隐患

  楼层瓷砖空鼓

  楼层墙皮脱落

    除了居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记者随机走访发现,小区内很多公共部位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很多楼层的墙皮脱落在外,摇摇欲坠,随时有掉下来的可能;楼道内的水泥路面和楼梯坑坑洼洼,沙土化严重,存在极大地安全隐患。

  楼梯墙内渗水

    据业主反映,搬进来没多久就发现这些问题逐渐暴露,找了物业几次也不见有人来维修。曾经有一块面积很大的墙皮从楼顶掉落,差点砸到了当时正在楼下行走的路人。

  水泥楼梯起沙破损

  楼道内的水泥路地面起沙严重

    针对小区内出现的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新盛公司对该工程项目负责的吴经理,他表示,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三种可能:“一是材料老化的问题,因为有保温材料,里面有网布,可能会出现腐蚀老化的情况出现;二是可能存在工人施工不当的问题,有可能因为当时工人的施工质量良莠不齐而造成;三是当时现场建筑商、监管有可能不到位的问题,这些原因都可能造成现在的问题存在,主要还是因为材料老化的可能性最大。”记者问及后续开发商是否会进行维修时,吴经理坦言,小区公共部分的这些地方保修期是两年,目前已过了保修期,不属于他们的职责范围。

  律师:业主可申请第三方鉴定进行司法诉讼

  虽然新盛公司承诺渗水的房屋将进行统一维修,但不少业主对所居住的房屋质量表示怀疑,他们的房子是否还存在其他方面的质量问题?再出现其他方面问题时,他们该怎么办?对此,记者咨询了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的刘茂通律师,刘律师表示:保修期内发生的质量问题,由开发商来承担责任;保修期外发生的质量问题,开发商没有维修义务。但有一个边界问题,保修期内存在的质量问题,开发商没有维修,导致这些质量问题延续到了保修期后,不能免除开发商的责任;如果不在保修期内,建筑主体结构发生重大问题,例如框架结构出现开裂、地基下沉、一开始就存在重大的设计缺陷等方面,没有保修期限,属于开发商的职责范围。如果业主质疑房屋质量,可以申请第三方质检部门对房屋进行鉴定,鉴定结果出来后,按照司法程序进行法律诉讼。

标签:房屋渗水;业主维权;徐州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