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工商局发布中秋节消费提醒:月饼看“出身” 消费需谨慎
2018-09-19 10: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原小影 通讯员 林希松

  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月饼又成了各大商家促销的主角,而现在消费者选购月饼的渠道和方式也是越来越多,除了商场、超市,网购、微信朋友圈、微店、海淘等,各种新消费模式层出不穷,为此徐州市工商局发布消费提示,以避免消费者遭遇各种消费“陷阱”。

  看包装。消费者购买月饼时,一定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QS标志、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还要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或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散装月饼有无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

  有凭证。建议消费者尽量在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食品商店购买月饼,网购尽量选择正规网站或知名品牌厂家的官方网站,购买时务必索要发票、收据等购物凭证。并保存好购物凭证,以便在发生消费纠纷时作为维权的凭据。

  重质量。消费者要多看多比较,要和卖家约定商品和服务承诺。要认真检查月饼的质量,对一些现做现卖的月饼,消费者应从安全方面考虑是否消费。在购买朋友圈自制私房月饼时,不要被各种晒图迷惑,私人制作的技术水平并不一定比得上正规企业,而且没有生产监管,很难保证产品质量。

  细保存。消费者购买月饼后,应严格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保存方法进行保存,不要超过产品保质期食用;同时要注意月饼保鲜用的干冰处理不当易产生安全隐患。

  知维权。当遇到消费问题时,要保存好购买商品或服务的凭证,网购的商品要保存好样品,及时与商家进行协商解决。如果无法与商家达成协议,可以拨打12331或12345热线,向食药监、市场监管、消协等部门进行投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