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藏汉一家亲 携手同致富
2018-09-14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徐州讯 9月13日是西藏八宿县益青乡曲扎村8位村民来铜山区单集镇大曹庄村参观学习的最后一天。一周以来,他们吃、住、学习、参观都在村里的一夜茸农场,临走了,对这儿,还是有些舍不得。趁着收拾完行李的空闲,几位村民又来到熟悉的大棚里,想着把更多的经验带回去。

  大曹庄村和曲扎村相距2000多公里,原本并无“交集”,然而脱贫攻坚的共同信念,却让这两个小村庄“牵起了手”。曲扎村位于西藏昌都邦达草原,平均海拔4400米,村民收入来源单一,以放牧为生。为转变村民思想,曲扎村党支部带领村民积极寻找致富路子,并把目光“锁定”了单集镇大曹庄村。

  大曹庄村不是富裕村,去年才刚刚脱掉了贫困的帽子,但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大曹庄村培养、造就了以“一夜茸”“田妹子”家庭农场为代表的特色农业种植经济实业,走出了一条“人才+技术”的农业发展、脱贫致富新模式。目前,单集镇大曹庄村的一夜茸农场在菌类种植方面掌握核心技术,能够产业化生产灵芝、杏鲍菇等十余种菌类,年产35吨,年产值600余万元。曲扎村党支部考虑到当地气候干燥、睛天较多,特别适合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而大曹庄村无疑在这方面已摸索出了脱贫攻坚的诸多成功经验。于是,曲扎村通过支部对接的方式,与大曹庄村取得联系,千里迢迢前来取经。

  一周时间里,藏胞们在培养菌类的大棚里,了解食用菌的种类和种植技术;在实验室里,了解专业仪器的使用方法;在办公区,了解专业的规章制度;在“藏汉一家亲交流会”上,跟大曹庄村村民面对面地学习种植的窍门经验,以及市场销售怎么干,电商平台怎么建……

  “这趟没白来,既拓宽了视野,也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技术,更重要的是,感觉找对了路子,脱贫致富更有信心和决心了。回去后,我们会尽快把大棚建起来,把学到的东西用起来,争取和大曹庄村一样,早日脱掉贫困村的帽子,在高原上把食用菌种出来。”曲扎村驻村队队长魏祥元信心满满地说。(张扬 尚庆迎 魏朝星)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