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着力打造区域金融服务中心
2018-09-14 09:5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

  通行在新城区昆仑大道上,淮海商业银行、江苏银行、中国邮储银行等徐州分行总部大楼上的招牌依次映入眼帘。而矗立其间的楼宇里,还有新丝路创投基金、赛伯乐产业投资基金、华道数据等众多金融服务机构。这片区域就是徐州规划建设的市级金融集聚区,众多金融、类金融服务机构开始汇聚而来,集聚效应初显。

  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徐考察时,特别强调要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建设金融集聚区是推动金融服务徐州老工业基地振兴转型的战略支撑,是打造淮海经济区CBD的引领标志,是增强区域金融改革发展活力的核心载体。目前,全市上下充分认识这一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决心把金融集聚区建设作为城市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规划建设,一步一个脚印把金融服务中心蓝图变为现实。

  缘何打造徐州的“陆家嘴”?

  上海浦东陆家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主战场和核心承载区。眼下徐州也在举全市之力高规格打造自己的“陆家嘴”。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创建金融体系顶级的金融集聚区很不容易,而我市为何知难而上,要实施这一令人瞩目的壮举呢?

  随着去年国务院正式批复确立了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地位,省委、省政府也作出推进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纳入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规划,赋予徐州发展的历史新定位。

  市金融办一位负责人表示,为紧密契合国家、省对徐州发展的新定位、新要求,加快打造名副其实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2017年8月,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审时度势决定着力建设徐州金融集聚区,是推动全市金融业实现新一轮升级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发展环境,把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打造“资金洼地”、提高地方经济金融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持续优化金融生态、集聚金融资源,特别是主动参与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创建,创新思路、扎实推进,基本形成了更加多元完整的金融生态圈,为建设金融集聚区奠定一定基础。

  “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人行徐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唐志新认为,长期以来淮海经济区经济基础相对较弱,急需一个区域金融中心来带动整个区域的经济增长。“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当前从政策机遇、区位优势、经济实力、金融优势4个维度分析,我市具备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现实条件和优势,十分有必要性,也有很大可行性。”这位金融界的资深专家称。

  高起点规划 大手笔谋划

  市规划技术服务中心高级规划师葛赢介绍,按照相关要求,市规划局于2017年9月组织开展了市金融集聚区概念规划及城市设计的编制工作。最终,徐州金融集聚区项目定格在徐州新城区昆仑大道以北、彭祖大道以东、元和路以西、太行路以南的区域,总规划面积约2平方公里,建筑面积约385万平方米。该区域位置优越,原为新城区规划建设的现代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 已建成面积近30万平方米。

  为进一步加强地块的混合开发、融合开发功能,规划形成了宜居示范居住区、沿肖庄河规划滨水商业文化娱乐区、金融商务办公区、公寓办公商业综合区等4大功能区。

  本次规划聘请国际知名规划设计机构设计建设方案,既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经验,又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按照金融集聚区的设计,沿昆仑大道将以点式高层错落布局,分布工农中建交等银行总部,形成金融集聚区的鲜明形象;并沿汉风路和昆仑大道交叉口布置10万平方米体量SHOPPINGMALL(超级购物中心),通过双地铁上盖的TOD开发(公共交通引导的开发)提升活力。力争到2020年,该集聚区完成占地500亩、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的一期项目建设,集聚各类金融机构150家以上、全市占比50%以上;到2022年,完成二期项目建设,集聚各类金融机构300家以上、全市占比达到80%以上,基本建成准海经济区体系最健全、业态最多样、功能最完备、品质最高端的金融集聚区,成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在淮海经济区发展中具有引领带动力、在徐州经济跨越发展中具有牵引力的金融商务中心。

  建成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徐州不但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也是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是江苏“一带一路”交会点建设的重要组成。徐州的区位优势、新的发展定位及远大抱负,成功吸引了著名央企招商局集团的目光。对方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金融、城市和园区开发运营三大核心产业,拥有全金融牌照及产业园区开发运营的成熟经验。

  2017年底,我市与其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首批达成200亿元的投资协议,其中就包括徐州金融集聚区。

  在徐州“四个中心”建设中,打造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基础最薄弱、难度最高、挑战最大。市主要领导在专题调度该集聚区规划建设情况时,要求把金融集聚区建设上升到呼应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区域发展布局的高度,高水平打造淮海经济区金融服务中心;注重提升建设品位,确保发挥集聚效应,把金融集聚区打造成为淮海新中心、城市新地标,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徐州市金融集聚区项目是该集团与江苏省战略合作的“排头兵”,将把其作为集团重点项目精心建设,积极整合资源、扩大合作成果,把“徐州模式”在全集团内做成“样板”,深度参与到徐州的经济建设发展中,为与江苏省深度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为了让该金融集聚区成为名副其实的淮海经济区名片,招商局集团邀请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设计大师参与金融集聚区的建筑设计。同时,该集团将依托全金融牌照和金融管理优势、招商蛇口的园区开发运营优势,由招商蛇口与徐州国资平台联合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形成金融机构集聚效应,把该金融集聚区项目做大做强。

  优惠政策加持 破解集聚难题

  为集聚资源和力量,按照“搬迁新建与存量盘活、机构集聚与产业培育”相结合原则,我市创新建立“地块置换、楼宇功能转型”“整体置换、等价置换”及“谁招商、谁收益”等工作机制,引领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入驻徐州金融集聚区。

  新的企业总部入驻新城区徐州金融集聚区较容易,而对于在新城区之外扎根多年的企业则相对困难。

  为破解这一难题,在前期调硏的基础上,我市借鉴南京、上海、成都、深圳、青岛等地经验做法,研究出台了《关于徐州金融集聚区发展的意见》等政策,先期设立规模1亿元的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对入驻集聚区的各类金融机构在机构搬迁、房产置换以及机构招引、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明确了扶持奖励政策和具体办法。

  “连员工居住、孩子在新城区入学等都照顾到了。”建行徐州分行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扶持意见相较于南京、上海、成都、深圳、青岛等地均有较大突破创新,扶持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吸引力更高,得到了广大金融机构的积极响应和充分认可。

  目前除了一批已先落户的机构外,工、农、中、建、交等国有银行,招商、兴业、浦发等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农发行、人保财险、太平洋保险和招商局集团、中建华东、必康等100余家金融机构和企业总部已明确入驻意愿,其中已有5家机构意向采取定制方式并书面确定需求面积,2家机构意向采取代建方式,目前正就规划选址、方案设计与投资运营方对接。

  同时,我市创新产融融合方式,以建设徐州金融集聚区为核心和抓手,完善金融集聚区各类功能载体,推动现代金融和总部经济融合发展,实现以产促融、以融兴产的目的。

  我市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在项目审批、招商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以赴,全力参与、全方位服务,努力把该金融集聚区打造成为徐州营商环境的标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