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城区碧水绕城 乡村污水处理
2018-09-11 15: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1日徐州讯 8月18日,记者来到沛县沛城街道李集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厂,这个日处理300吨生活污水的处理厂已经开始运营,值班员王体栋告诉记者,这个污水处理厂通过厌氧、耗养、缺氧等环节处理后,再采取人工湿地砂子过滤、活性炭吸附等方式,让生活污水变清。在大屯街道安庄社区,日处理生活污水100吨的工程已进入调试阶段,10月之前就可以正式运营。像这样的村级生活污水处理厂,今年沛县已经建了9个,下一步将复制推广 ,在建立了村级垃圾收运体系之后,沛县村级污水也将得到全面整治。河湖健康、碧水畅流、人水和谐、美丽宜居,正在成为“水韵沛县”的崭新名片。

  做好水污染防治保护好水资源

  沛县东临微山湖,西拥大沙河,境内河网密布,共有2条流域性河道、26条县级河道、163条镇级河道、2594条村级沟河、1633处村庄坑塘,境内共设置1个国控断面,3个省控断面,是全市河网密度较大的地区,也是南水北调水源涵养面积较大、保护责任较重的地区,要全面全域做好河湖生态保护,任务艰巨。

  今年,沛县对落后产能项目不予审批排污口,在用水产品、重点用水企业、灌区和公共机构四大领域开展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和“263”专项行动,对水环境实施分单元、分阶段科学治理,建立健全水污染防治新机制。2005年运营的沛县污水处理厂今年日处理能力再提升5000吨至5.5万吨,新城区5万吨污水处理厂一期3万吨工程已经开工建设,开发区2万吨工业污水厂早已运营,大屯煤电公司1.5万吨污水处理厂也全面运营,仅沛县城区每天就有10万吨以上的污水处理能力。此外,沛县还有建制镇污水处理厂13座,2012年至2013年建设完成并通水运行,今年将进一步提升改造。2018年7月,通过竞争立项,沛县被省住建厅评定为江苏省村庄污水设施建设试点县,奖补资金5595万元,计划到2020年底,完成全县90%的行政村村庄污水处理普及率。

  城乡供水一体与水生态修复同步实施

  沛县地处南水北调送水区和省际交水区,水环境治理难度大、成本高、要求严。今年完成了微山湖水源地达标建设,提高水源地应急保障能力;同时以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为依托,抓好区域供水、农村饮水安全、两网搭接、地表水厂二期、第二地表水厂等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17.1亿元,完成总任务的93%,其中南四湖徐庄水源地保护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区域供水工程、水质监测工程已经完成。截至目前,沛县区域供水覆盖行政村比例已达95%以上,地表水厂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106项检测标准。

  结合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沛县大力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实施清淤疏浚,提升水体自净能力,构建健康水循环体系。按照《沛县城市水系贯通规划》,碧水绕城工程共涉及主副城区14条河道,总长57公里,在2017年先期完成新城区刘园大沟等5条河道清淤工程的基础上,2018年推进刘寨大沟等8条河道的清淤及配套建筑物工程,2019年完成5支沟清淤及沿河等14条河道的生态修复和配套建筑物工程。

  结合黑臭河道治理规划和碧水绕城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以正阳大沟综合治理为先导,依托同济大学的技术和人才优势,通过外源截污-生态清淤-底质修复-水质提升-生境改善-生态重建等主要措施,系统治理黑臭水体,实现水面无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水体无异味。(王正喜 李辉 曹厚峰)

标签:沛县;污水处理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