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餐厨废弃物整治在行动
2018-09-07 17:4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韩飞)记者从市城管局环卫处了解到,为加强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规范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行为,保障市民身体健康,提高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2017年8月,市城管局下发《市区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合公安局下发《关于印发〈徐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协作规定〉实施方案(七)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协作配合、联合执法,对主城区私拉、偷运餐厨废弃物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经过整治,非法收运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自2017年9月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截至上月共计查处非法收运车辆444辆,与3454家餐饮企业签订收运协议,有力保障了徐州餐厨项目的生产运营。2017年7月1日运行以来,共计收运餐厨垃圾81268.31吨,平均260吨/天。

  据了解,2013年9月徐州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方案通过国家审批,徐州市被确定为第三批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城市之一。2014年,徐州市大彭垃圾处理厂(餐厨)项目被纳入江苏首批政府和社会资本(PPP)试点项目之一,通过省政府采购平台招标,确定徐州鼎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为社会投资人,2015年10月项目公司徐州国鼎盛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

  餐厨项目位于徐州市铜山区大彭镇,310国道南侧、453镇道西侧,占地面积约45亩,建设有生活及辅助生产设施、预处理及厌氧系统、生物柴油制取系统、污水处理系统、沼气系统,总投资2.6亿元。设计处理能力396吨/天,其中处理餐厨废弃物366吨/天,废弃油脂30吨/天。该项目自2017年7月试运行,2018年1月正式运营。共配备30辆餐厨废弃物收运专用车、9辆废弃油脂收运车、驾驶员33名、收运员33名。收运范围为徐州市区(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区、贾汪区、铜山区)。

  项目采用“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渣脱水填埋+沼气资源化利用”的工艺技术,首先通过预分拣设备,将餐厨废弃物里面的矿泉水瓶、酒瓶等大的垃圾分拣出来,剩下的垃圾粉碎处理,再进行加热,产生出油脂、污水和沼渣,油脂进入管道,通过制生物柴油技术生成生物柴油,污水和沼渣则进行厌氧发酵,通过沼气资源化利用技术,生成沼气,剩余的污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污水处理厂。经系统处理后的产出物主要为生物柴油、沼气,实现了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可从源头斩断“地沟油”“垃圾猪”等非法利益链,构筑新的循环产业链,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徐州市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它为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扬帆助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