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山村来了位女支书
2018-09-06 15: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6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辛祖轩)今年春天,31岁的民政干部薛松被组织选派下乡担任祁元村党支部书记,演绎了一个小山村的精彩蝶变。

  祁元村,地处新沂市棋盘镇东南,马陵山西麓,全村总人口1765人,462户,耕地面积4000亩,标准的“丘陵岗岭坡地”。村里产业结构单一,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花生为主,基本上“靠天吃饭”,是附近有名的穷山村。

  2018年4月4日,早晨的太阳刚爬上树梢。没有隆重的“欢迎仪式”,薛松安放好自己简单的行囊,在村民们的怀疑和期盼的复杂目光中,正式走马上任,成为该村首位“外乡女支书”。

  薛松上任不久,便是繁忙的“三夏季节”。于是,她就遇上了第一个难题:“秸秆焚烧”。如何破解?全村人都用怀疑的眼光盯在这个“丫头片子”身上。

  薛松没有盲目的做出决定,而是通过深入一家一户了解情况。通过调研,她发现,绝大多数的村民本意上也不想烧,只是“随大流”。少数人是“图省事”也没有“偏要烧”的故意。薛松想,看来“此题有解”。

  于是,薛松决定采取“两头堵”的办法。第一招是“攻心为上堵源头”,做好思想教育宣传,采用印发宣传单材料,送到每家每户,让人人知晓“禁烧”的意义和法律法规。另一招是“重点看护堵现场”,对重点地块组织党员和村组干部“严防死守”,及时清除隐患。这两招果然奏效,整个麦收时节,全村没发生一起“焚烧秸秆”现象。大家对这位年轻的女支书也开始刮目相看。

  薛松说:“我出生于农村,最了解农民,群众对村干部,不看说什么,而是看干了什么。”通过“沉”到一家一户,熟悉情况,薛松及时了解到村民生产生活需求。

  村里有一条公路纵贯,修路时将原来的田地“切割”开来,又修了“路肩”和排水沟。这样,两边种田就很不方便,有的村民为了方便,便自己“毁路填沟”。薛松决定就从这入手,她带领村组干部逐地块丈量,按“两户交界一座小桥”的方案实施改造。

  可改造的钱从哪儿来?大家正在犯愁,薛松却不急不忙,原来她早就想好了,自己先掏2万元,然后到相关部门去“拜门子”。请人施工花费较大,她动员村里的能工巧匠自己干。在农开、水利等部门的帮助下,很快就修起了42座“小桥”。

  “初来乍到,就给俺村里垫钱做事,确实有气魄!”乡亲们对这位“外籍”女支书,打心底佩服。

  接下来,薛松又想方设法加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了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她先后到卫计委和相关部门“软磨硬泡”,争取到了“改厕”试点。这本是一件好事,得到多数村民欢迎,但也有部分农户硬是不给改。薛松不顾自己是一个年轻女性的身份,逐户上门说服、动员,最终保障了“改厕”顺利进行。

  多年来,一到晚上村里便“黑灯瞎火”。这不仅不方便村民,更为社会治安埋下了隐患,薛松决定改变这一现状。她奔波镇里、市区多处打听,最终寻找到一款价格相对便宜的太阳能板路灯。没有资金,又是她自己先垫上一些,再想法筹一些。“七凑八帮”,祁元村还真的亮起了“路灯”。入夜,路灯齐明,村民们可以跳广场舞、健身休闲,好不快活。

  心里装着百姓,百姓心里自有一杆秤。看着身边的变化,先前有些“排外”的村民也对薛松赞不绝口,甚至开始担心“薛书记会不会很快被调走”。

  “村里的基础条件改善了,还要有好的产业作支撑,这样才能真正富起来。”薛松说,眼下,她准备再修一条八米宽的高质量柏油路,让人们“进得来“看得见”;抢注“祁元村牌”优质花生系列产品商标,打造祁元优质花生品牌;因地制宜,依托马陵山风景区的幅射,开发旅游观光“民宿”项目……

  正是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也愿意当好村民的“贴心人”和发展的“开路人”,在短短的时间里,薛松让祁元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谢上面给我们派了一位好支书!”说起薛松,大伙儿都由衷地点赞。

标签:村支书;扶贫;乡镇振兴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