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行徐州分行营业部加强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
2018-09-06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6日徐州讯 银行作为被视为经济社会发展“血脉”的金融业的重要支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必将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必须要担负起更加重大的责任。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徐州分行营业部党总支在加强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中积极探索,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

  把支部建在网点。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必须以健全的基层党支部架构为前提。近年来,工行徐州分行营业部在基层一线设立联合党支部,党支部党员来自不同的基层网点和部门, 2016年起,持续推进基层网点独立党支部建立,本部党员联系基层网点;发展党员计划向基层一线倾斜;将基层网点负责人列为党员重点发展对象,解决基层网点党员数量少、占比低,非党员基层网点负责人较多等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网点独立党支部覆盖率。既方便了党员组织生活开展,又密切了基层网点和业务部门的联系,更为基层网点拓展业务、内控合规、文优服务、文明创建的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把教育抓在日常。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近年来,工行徐州分行营业部党总支在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中坚持突出思想建党这个根本,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党员教育上的的主体作用,切实把党内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并将党内教育向普通员工拓展。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基层党支部制定“三会一课”及学习计划安排,支委每月召开支委会、党小组每月召开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同时,支委成员尤其是支部书记认真准备,结合实际为党员讲授党课每年至少一次,也鼓励和组织普通党员结合工作实际讲授“微党课”。同时,认真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党员党性锻炼,开诚布公指出问题、化解矛盾。

  把干部作为关键。“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离不开支委特别是支部书记这个“火车头”。近年来,工行徐州分行营业部党总支高度重视基层党支部干部建设,将政治可靠、信念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干、熟悉党建的党员选拔任用为基层网点党支部书记,同时,连续两年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脱产培训班,切实提升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形成了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在此基础上,基层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先学一步、先做一步,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带动党员、员工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形成了强大力量。如:在创建基层网点文明服务示范点期间,储蓄联合党支部书记带领基层全体党员,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班加点制定策划创建方案,精心制作台账,加强服务礼仪培训,把创建工作有机的运用到实际服务工作中,涌现出马志茹、李为为、王双等一批劳动模范、服务先进工作者,在工行徐州市金融业协会举办的服务礼仪大赛中,一举夺得团体一等奖,为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和促进经营业务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人才基础。

  把创新落到实处。当前,银行业基层党员年轻化趋势明显,大多数党员、员工都是80后、90后,善于接受新事物、新方式,针对这一特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必须不断创新,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工行徐州分行营业部党总支近年来针对党员年龄结构和时代发展变化,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创新。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等场所分别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变学文件、开会为实地学习感受,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接受革命理想、爱国主义、廉洁警示、作风培养等方面的教育,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培养优良作风和高尚情操,提升其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积极推进基层党支部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与客户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通过座谈交流、共同培训学习、共同开展主题党日、党建知识竞赛、参观交流等方式,密切银政、银军、银企、银校关系,促进良好合作。三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网络直播等新媒体传播学习资料,组织线上学习,并宣传先进典型的好思想、好作风、好方法、好成绩,推动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侯怡 孙红艳)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