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领导干部大讲堂(第23期)举行 周铁根庄兆林夏文达等出席
2018-09-06 09:4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宁)9月5日下午,全市领导干部大讲堂(第23期)举行。市委书记周铁根作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兆林,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文达等出席。

  大讲堂上,睢宁县委书记贾兴民以《乡村振兴的“睢宁实践”》为题,介绍了睢宁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的思考、探索与实践。周铁根在点评时说,贾兴民同志用朴实的语言讲出了乡村振兴的睢宁实践,用鲜活的案例讲述了乡村振兴的睢宁经验,听后深受启发。睢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做法是乡村振兴探索的壮举。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省定贫困县,睢宁经济实力、社会治理基础相对薄弱,基础条件相对较差。近年来,睢宁从自身发展实际出发,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睢宁乡村振兴之路将从根本上改变基础落后、居住条件差等农村面貌不佳的状况。睢宁的乡村振兴从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环境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到农村文化的繁荣等方面,探索的是全面振兴的路子,带来的是综合性效应。睢宁的经验是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特别是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和探索值得学习借鉴。

  周铁根指出,睢宁的乡村振兴实践要进一步夯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农村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最终取决于产业发展。要提高站位、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加快乡镇工业集中区和标准厂房建设,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不断满足群众创新创业致富的需求。要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的层次和水平,把文化品位、历史积淀、现代生活和农村的乡情乡风有机融合起来。要加强研究,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结合农村的区位、文化特色,提升乡村的文化内涵和吸引力。要进一步提升集中居住区的规划设计水平,真正把农民集中居住区打造成为现代化的新农村。要善于运用市场规律和办法推进乡村振兴,切实解决好资金、运营管理等事关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周铁根强调,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借鉴睢宁的经验做法,把乡村振兴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研究,加大力度,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创造更多的徐州经验、徐州典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