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金融集聚区建设加速推进
2018-09-05 17:3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欣闻

  8月30日,招商局集团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积极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公路及港航交通、现代物流、装备制造、金融服务、城市建设、特色小镇建设以及大健康等八大领域的全面合作。

  招商局集团与江苏省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徐州金融集聚区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正是徐州金融集聚区成功合作奠定的基础,为招商局集团与江苏省的深度合作创造了条件。未来,招商局将在现代物流、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金融服务、产业基金、区域经济中心建设等领域为徐州的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百年企业招商局

  改革开放“先行者”

  招商局集团,既是我国民族工商业的发展先驱,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1979年后,以蛇口工业区为基础,招商局相继开辟了港口、金融、地产、物流、科技等业务,创办了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新中国第一家企业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

  时至今日,招商局集团早已成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总资产7.8万亿元,总资产规模在央企中排名第一,连续14年荣获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单位。2018年,集团首次成功进入世界500强,排名280位(招商银行213位),以146年的历史创造了世界500强中国企业的基业长青记录。招商局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金融、城市和园区开发运营三大核心产业并注重产业协同与发展。招商局旗下持有以招商蛇口、招商港口、招商银行、招商证券、招商轮船为代表的33家上市公司。拥有全金融牌照及产业园区开发运营的成熟经验。

  作为招商局旗下城市综合开发旗舰企业,招商蛇口紧随集团战略,布局深耕江苏,致力于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承载者。目前,招商蛇口在江苏布局10个城市,总计开发项目59个。

  徐州金融集聚区

  战略合作“排头兵”

  徐州是国家“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是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要支撑。2017年6月更是被国务院确认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7月,江苏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徐州工作,把徐州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纳入全省“1+3”重点功能区战略;8月,江苏省委、省政府专门出台政策意见予以支持。

  省政府对徐州寄予厚望,作为招商局与江苏省政府战略合作的“排头兵”,徐州金融集聚区自然成为全省关注的焦点。今年4月27日,招商蛇口成功竞得徐州市金融集聚区地块,由此正式拉开双方合作的序幕。

  未来,淮海经济区将努力在我国中东部形成新的增长极,而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CBD的地位将会更加凸显。金融集聚区,不仅是招商局在江苏北部打造的第一个地标性项目,也是未来徐州的城市名片,更是招商局与江苏省深入合作的基础与结晶。

  院士与大师合筑

  产城融合“新样本”

  徐州金融集聚区位于徐州新城区西北部,西邻故黄河,南倚大龙湖,西南可望拖龙山,占地面积约152公顷。

  根据规划,徐州将全力打造淮海经济区内金融体系最健全、业态最多样、创新最活跃、功能最完备、品质最高端的金融集聚区,在国内外金融中心建设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在淮海经济区发展中具有引领带动力、在徐州经济跨越发展中具有牵引力的金融商务中心。

  为了让金融集聚区成为名副其实的淮海经济区名片,招商局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院总建筑师崔凯,当代著名建筑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建筑设计与创作研究所所长张雷,南京金宸城市商业综合体研究院院长李青等多位院士、大师参与金融集聚区建筑设计。

  按照金融集聚区的设计,沿昆仑大道将以点式高层错落布局,分布工农中建交等银行总部,同时招商局集团淮海中心大厦也将落位于此,形成金融集聚区的鲜明形象。并沿汉风路和昆仑大道交叉口布置10万平方米体量SHOPPINGMALL,通过双地铁上盖的TOD开发提升活力。优化小路网街区支路的尺度,强化街区的公共空间丰富度。设置国际豪华酒店进一步提升金融集聚区的功能配置,并兼顾大龙湖旅游需求。超高层面对肖庄河景观,景观空间收放有致,形成丰富天际线。

  目前,多个国际豪华酒店品牌对金融集聚区进行了实地考察。未来,国际豪华酒店品牌的进驻,将满足高端商务旅客专业性的会展、会议方面的商务需求。

  配套住宅、定制办公、商务办公、精品公寓、国际豪华酒店、生活服务、商业中心……金融集聚区将成为徐州第一个集地铁上盖综合体、5A级办公、国际豪华酒店、生态街区、高端住宅为一体的地标级项目。产城融合的规划,也将补齐新城区的产业短板。

  此外,金融集聚区还是一个真正的“海绵城市”项目,在加强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确保城市管廊建设、能源系统规划、海绵城市、绿色建筑等新技术新理念上,金融集聚区均有充分体现,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更是具有良好的“弹性”。

  同时,为了真正打造出淮海经济区的顶级名片,招商局集团将依托全金融牌照和金融管理优势、招商蛇口的园区开发运营优势,由招商蛇口与徐州国资平台联合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形成金融机构集聚,助力科技发展,把金融集聚区项目做大做强,为徐州的发展尽心尽力。

标签:徐州;招商局集团;金融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