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学期,徐州一些学校的师生吃上“卫星厨房”配餐
2018-09-05 17:3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卫星厨房”制作的午餐,从食堂到孩子们用餐只需要5分钟。

  本报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从蔬菜基地采摘黄瓜、茄子,运送到加工中心清洗、消毒、切割,根据营养师的食谱配上肉、蛋等,统一配送到学校内设置的厨房,再由专业厨师加工成热乎乎的饭、菜、汤。新学期,一些学校的师生开始吃上了“卫星厨房”制作的午餐,从食堂到孩子们用餐只要5分钟。

  9月3日上午8点,披上清洗消毒过的白色工作服,穿上鞋套,戴上帽子和口罩,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解放路小学的“卫星厨房”。这间不大的“卫星厨房”窗明几净,被合理分割成储藏间、初加工间、洗刷间、厨房操作间、消毒间等多个空间,分别设置了素菜处理台、荤菜处理台、餐具回收处等。在厨房操作间,记者看到现代化的烹饪设施擦洗得锃亮,工作人员正在对4口大锅进行清洗。该工作人员表示,这4口大锅可做出2000人的食物。

  “所谓‘卫星厨房’,就是依托天勤集团中央大厨房为核心运营概念,统一进行采购、检测、储藏、生产和运输配送。”该“卫星厨房”负责人、天勤集团项目经理吕金玲解释说,所有食材统一采购后,在中央食堂进行粗加工,专业冷藏配送车会将品种多样、营养丰富的食品准时送到学校的“卫星食堂”。然后,学校“卫星食堂”的厨师再按照营养师制定的菜谱,“掐着点儿”对半成品进行后期加工制作,确保当上午最后一节课下课铃声响起时,饭菜恰好新鲜出炉。就这样打造了一条从生产基地、物流配送、“中央厨房”到“卫星食堂”的全封闭式安全生产链条。

  果然,到了10点半左右,厨房里的温度开始升高,大师傅们开始煎炒烹炸。卤鸡腿、干煸菜花、紫菜蛋汤,阵阵香味飘来,引人垂涎。这时候,云龙区市场监督局一分局也开始了对解放路小学“卫星厨房”的检查监督。“我们将对中小学生卫星食堂的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及采购、加工、配送等环节,进行不间断的普查、巡查和抽查。”云龙区市场监督局一分局的赵琦表示。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在营养和口味之间找到平衡点,配餐企业的中央厨房还专门建立了一个由专业营养师、高级厨师、高级面点师组成的营养配餐工作小组,负责对传统食谱进行创新和改良。“在丰富配餐品种的同时,按照徐州人的口味特点及中小学生的成长特点和季节变化,合理搭配膳食结构,编制出色香味俱全且营养均衡的食谱,每周提前在学校官网公布一周菜单。”吕金玲说。

  中午12点,冒着热气的饭菜被用电式保温箱送到各个教室里。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洗了手、学习了用餐礼仪,然后有序地打饭、吃饭。“这个鸡腿真好吃,比我自己家里的还好吃。”个子小小的张嘉佑咂巴咂巴嘴说。

  “卫星食堂”配送的营养餐多少钱一顿?吕金玲告诉记者:“小学的午餐统一为每人每餐10元,学生如果吃不饱还可以随时添饭菜。”

  解放路小学教育集团常务副校长罗吉波说:“推广实施卫星厨房后,不仅让学生吃得更有营养了,而且饭菜的口感、温度也将得以全面保障。同时,卫星食堂设置在学校,也可以让学校进一步加强对食堂的监管,让孩子们吃得更安心。”

标签:记者甘晓妹;全媒体记者;厨房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