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居家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2018-09-05 17:3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肖慧 通讯员 李平 李翔

  铜山区的人口老龄化程度在我市各县(市)区中位居第三位,截至2017年底,全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3.4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7.82%,其中空巢、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数量持续增加。

  面对日趋严峻的老龄化形势,铜山区科学规划老龄工作,精心打造特色居家养老服务品牌,全力推进养老体系建设,尽可能满足老年人全方位、多样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让更多辖区老人都能够在铜山幸福养老、安度晚年。

  科学规划工作思路 合理布局养老设施

  居家养老工作若想取得长足成绩,须有科学的工作思路、合理的规划布局、严谨的资金分配。铜山区民政局局长戴敏介绍:“全市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动员会召开之后,铜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扎实推进,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组,制定了《铜山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铜山区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从制度上保障居家养老改革工作顺利开展。”

  铜山区委托市规划设计院完成了《铜山区养老设施布局规划》,计划到2020年实现居家养老站点行政村全覆盖。截至2017年底,铜山区共有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1家、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家、老年助餐点32家、小型托老所4家、老年关爱之家19家。结合改革试点要求,铜山区今年计划建设日间照料中心3家、城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家、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5家;目前这些项目中有5项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试运营,其余项目将于10月底由区财政局和区老龄办联合验收。

  今年铜山区将继续重点打造7个徐州市“为民办实事”居家养老项目,在柳新镇中口村、三堡街道胜阳村各打造1个标准化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大彭镇闸口村、大许镇黄楼村、柳泉镇前象村、马坡镇马坡村、房村镇尚王村各打造1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在城区打造两到3个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多功能、综合性、嵌入式的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匠心打造服务品牌 积极创新服务模式

  多年来,偏远乡镇地区养老组织少、农村空巢独居老人安全等问题,始终是困扰居家养老工作发展的瓶颈。针对这一问题,铜山区民政局、老龄办积极开拓思路,与邮政联手,利用邮政遍布城乡的投递网络,乡镇投递员熟悉当地情况的特点,构筑起关爱农村空巢独居老人的“爱心邮路”,使农村空巢独居老人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2017年底,黄集镇打造了“丁建国爱心邮路”,创立了“丁建国爱心邮路慈善基金”。邮政投递员丁建国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会格外留意与关注空巢独居老人的动向与生活状态,看到他们有什么需要帮助解决的,小事情现场处理,大事情及时上报,去年他服务于黄集镇空巢独居老人280人次,受到当地群众的赞誉好评。今年,铜山区以黄集镇的成功经验为模板,在郑集、伊庄等5个镇推广“爱心邮路”,使农村空巢独居老人的安危与生活状态受到更多关注。

  在探索农村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创新上,铜山区注重结合当地农村老人的习性特点,打造出适合铜山区情镇情村情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比如在推广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方面,发现实际情况是很多农村老人对机构上门人员普遍有陌生感,因此铜山区按照“就亲、就近、就熟”的原则在当地组织邻里、亲友,取代机构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打扫卫生等服务,由政府买单,由区虚拟养老院监督。目前三堡、大彭、刘集、柳新4个镇(街道),组建了19支“邻里互助”式志愿者服务队,受到了农村老人的认可与好评。

  扎实推进体系建设 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铜山区的养老体系规划:从2018年到2020年,将重点围绕“一一三五”工作目标展开,即建设一个颐养小镇——汉王镇,一个养老集中区——吕梁风景区,三个示范点——刘集、汉王两个镇级养老服务中心和驿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五个亮点——同福颐养园(养老综合体)、汉王老年公寓(康养综合体)、铜山区养老服务中心(托底养老)、乐泰老年公寓(养医结合)、和信老年康复护理中心(养老连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养老体系建设。

  铜山区在未来居家养老服务的发展方向中,还将加大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开发建设,着力打造“链条式”养老体系,全面提升养老机构建设水平。铜山区将与苏州普康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信息化智慧养老平台,扩大居家上门服务和政府购买服务的覆盖率,对全区所有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实施动态管理,加快居家养老服务由线下向线上发展的进程。同时打破公办、民办养老机构的围墙,将触角向居家养老延伸,计划到2020年向居家养老延伸的机构达到30%以上。具体模式是将机构养老护理人员组织成立服务队,发挥设备专业、技术专业等优势,让居家老人也能享受到更专业的服务质量,并将养老服务资源向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和失能、失智、失独老人倾斜。

  为促进养老机构建设水平全面提升,铜山区将推行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评级制度,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居家养老服务的规模、服务项目和服务质量等都纳入等级评定考核的重要内容,经评定为“优秀”的居家养老机构,在次年将享受养老机构运营经费倾斜待遇。

标签:铜山区;智慧养老;养老服务中心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