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贾汪区打造营商环境样板区
2018-09-04 11: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旭东)贾汪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打通和破解群众企业遇到的“堵点”“痛点”问题,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区域营商环境的样板区、新高地。

  贾汪区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完善“一把手”网络服务厅“网络问政”栏目,健全运行管理配套机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线回应群众和企业诉求事项,并在规定时间内做好诉求事项的解答、办理、反馈工作。聚焦营商环境,开通“电视问政”节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坐上问政台“应考”,直面问题症结,现场解答并作出整改承诺。同时要求全区干部面对问题,不要找理由,要以结果为导向,抓好落实,倾听百姓声音,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3550”改革目标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之举。从去年起,根据省市“3550”改革目标,贾汪区高标准制定目标任务,在全市率先提出“3440”改革目标,即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4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40个工作日内完成。今年,全区正巩固“3440”改革成果,加快实现“2330”改革目标。

  在开办企业方面,贾汪出台了易错清单,推行“容缺受理”,建立协调推送机制,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在不动产登记方面,建成业务全覆盖的数据中心,设立综合服务窗口,与税务并联审核,开展不动产登记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大力压缩办理时限;在施工许可证办理方面,积极对接建立施工许可电子化申报系统,踏勘、质监、安监等环节实现并联网上办理。

  全区还积极探索企业名称登记改革,试行企业名称核准与企业设立登记合并办理,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加快企业名称库开放进度,推进实施“名称库自主选择系统”;试行企业名称核准与企业设立登记合并办理;推进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探索“全区域便民服务、全业务网上办理”,确保该区普遍化完成“3440”改革目标,取得良好成效。2017年省编办开展的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结果显示,贾汪区注册开办企业1.875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交易1.5个工作日,办理施工许可23.59个工作日,其中,营业执照、施工许可证两项审批业务办理速度全市第一,不动产权证全市第二。在全省96个县市区中排名第29位、全市第2位。

  目前,贾汪政务办会同区编办,进一步加强与市场监管局、国土局、住建局等三家牵头单位协调配合,结合全区实际,提出《贾汪区投资建设项目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实施方案》,以“并联审批、容缺预审”为主线,通过采取“一窗受理”运行方式,设置“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对区级权限内投资项目审批实行“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号管理、一网运行、一窗发证”,确保实现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审批服务在30个工作日完成,进而全面实现“2330”改革目标。

  贾汪区以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促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企业、社区、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建立营商环境监测联系机制,动态反映机关作风、营商环境状况和发展态势,及时发现和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全区35家非公企业和社区、新闻媒体中设立区营商环境监测联系点,赋予其调查研究、监督检查等职权,及时反馈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作风、依法行政、行政效能、服务质量、政务公开、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各联系点确定一名监测联络员,负责监测点信息的反馈工作。区营商办定期与监测点联系,主动了解监测联系点遇到的问题;每月到监测点走访一次,听取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每年度召开监测联系点会议,通报机关作风、营商环境和监测联系点工作情况,并围绕提升机关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环境开展座谈。实行绿色通道制度。对监测联系点反映的问题,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投诉事项优先办理、快查快结、严肃处理;对求助事项,积极进行协调解决,为企业排忧解难。严格投诉追究制度,对监测联系点反映的问题,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督促相关单位予以整改,对违反效能建设有关规定、损害营商环境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追究单位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