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山桥街道构建徐州首家智慧环保平台
2018-09-03 15: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正喜 黄启源 通讯员 朱志儒 孙莹

  家住桃园小区的市民王先生每天都会打开一款名为“智能环保”的APP,查看金山桥街道办事处以及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每天AQI(空气质量指数)的实时数值和明日预测趋势。

  “这些实时动态数据和预测分析,都是通过我们的环境应急信息化管理平台搜集和发布的。”金山桥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办事处是全市首家建设与应用智慧环保平台的。随着该平台的使用以及功能的进一步拓展,便捷地为环保部门和市民提供包括环境预报、评估、监测、监察、应急等多方面的支持。

  智慧环保系统使环保执法形成完整的链条,让辖区所有重点污染源、重点区域的环境动态,都处于环保部门的24小时全天候监控之中。

  8月15日,记者在金山桥街道办事处看到,该办事处党委书记王梅打开“智能环保”APP,只见辖区各个环保监测点的环境数据一目了然且实时更新。

  王梅介绍,这个平台的一大特点就是把各种环境数据用活,平台多方位进行信息数据采集,汇集污染数值,以资源目录为基础,形成主题清晰的环境数据集市,有效提高环保部门的管理效率,提升环境保护效果,解决人员缺乏与监管任务繁重的矛盾,是利用科学技术提高管理水平的典型应用。一旦出现重污染天气,不同污染程度、历史数据的分析图表和预测曲线都将通过大数据系统显示在手机终端,定位污染源、靶向治理污染源头,对污染点位实施精准打击。达到分析快、决策快、处置快的效果。

  “智慧环保”平台能够实时监控企业污染排放情况,从而提高了紧急情况下遥控指挥能力,为环境突发应急指挥提供分析、决策功能。金山桥街道办事处主任彭齐凯介绍说,“智慧环保”平台通过大数据实行精准管理,有利于更好地引导产业转型升级。”

  “环保投入增加了,倒逼我们企业主动适应环保新要求,加强工艺研发,提升市场竞争力。”金山桥街道一企业负责人表示。

  作为我市首个建设与应用“智慧环保”系统的街道,金山桥街道办事处的“智慧环保”系统与“数字安监”系统无缝对接,资源共享,实行的是一数一源、一源多用、多源共享。基于大数据、大平台建设,“智能环保”系统推进数据资源的有序化管理,彻底解决“信息孤岛”问题,真正使杂乱无章的数据变成可用的资源。目前,该系统已实现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数据、大平台对接的系统架构。“数字安监”的物联监控与“智慧环保”系统架构对接、资源云端共享,无需额外软硬件投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