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温柔的陷阱 丰县警方破获特大酒托诈骗案
2018-08-31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1日徐州讯(记者彭颂珂 通讯员 徐公轩张安)“你好,我叫李某,来旅游的,对这里不熟悉,你可以带我出去玩吗?”看上去这是一个初来乍到的外地姑娘聊天交友的开场白,然而背后却隐藏了一个巨大的酒托诈骗团伙。丰县居民张先生就被眼前姑娘的美貌迷惑,被姑娘领进了一间酒吧,不知不觉中就消费了数千元,而美丽的姑娘却早已不见踪迹。日前,丰县警方远赴贵州义兴市,一举打掉了这个酒托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2名,破获了这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

  飞来“艳遇”竟然是“陷阱”

  2017年年底,丰县居民张先生被“酒托女”李某骗财后就立即向丰县警方报了警,丰县警方经过侦查后发现“酒托女”李某已经离开丰县,远遁贵州义兴,而丰县、义兴等地已发生多起类似警情。丰县警方见疑不放,逐级汇报案件情况,会同义兴警方,加大了案件侦查力度,案件的更多细节暴露在警方视野之下。

  老陈是一名客车司机,今年3月份一个自称是李某的姑娘主动加他微信好友并找他聊天。聊天过程中老陈了解到李某是一名刚来兴义的外地游客,对本地不熟想交一些朋友一起出去玩。聊天过程中李某对老陈表现出很大好感,本身就是搞旅游的老陈十分心动,也没多想就答应了李某的线下邀请。

  见面后这名姑娘将老陈径直带到一家酒吧,提出去里面喝酒聊天,老陈没多想就答应了。谁知,进店后李某不断点东西,而价格却贵得离谱,老陈意识到应该是遇到“酒托”了,就赶紧结了账提出要走,刚出门李某对他说先别走,要介绍几个朋友认识,老陈一听吓得赶紧离开,生怕再被敲诈一笔。这次“艳遇”,老陈总共损失了3400多元。

  “酒托女”的背后还有黑手

  警方经过大量侦查后发现,“酒托女”李某只是一个小角色,在李某背后的是一个由数人组成的诈骗团伙。据了解,从今年5月份开始,这伙不法分子流窜至贵州省兴义市,通过聊天工具寻找附近的男性网友并带到事先约定的酒吧进行消费。而团伙内由不同人扮演键盘手、酒托女、服务员、跟单人等角色。这个酒吧内的商品比市场平均价贵4倍左右,如果结账时受害人对价格有异议,服务员会迅速聚集到受害人旁边,对其形成心理上的“压制”,迫使受害人破财免灾。诈骗所得赃款酒托女能分得百分之二十,键盘手分得百分之四十,其余部分扣除成本后由几个头目进行分配。由于来钱快,该团伙吸引了不少女性加入“酒托”行业中,为此头目让酒托女在群里“抢单”,由第一个抢到单的去和“受害人”见面并诱导其进行消费。据嫌疑人交代,酒托女月均收入从几千元到万元不等,最好的一个月能赚几万元。

  短短2个多月之内这个团伙疯狂作案700余起,共查证被害人35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43万余元,其中就有数名丰县籍群众被骗。

  奔赴万里抓捕诈骗团伙

  为及时挽回人民群众经济损失,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丰县警方对此案高度重视,迅速形成专班进行攻坚。鉴于涉案人员众多,涉及金额较大且案发地在贵州省,丰县警方立即梳理案情逐级上报,最后公安部将此案挂牌督办。

  经缜密侦查,丰县警方终于掌握了该团伙大部分犯罪证据,为确保将涉案嫌疑人一网打尽,5月5日办案民警奔袭10000余里,先后辗转贵州、云南等地,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将汪某某、唐某某等4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手机、电脑、POS机等作案工具50余部,涉案酒吧也被当地公安机关依法查封。

  办案民警陈鑫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网络及硬件设备的飞速发展各类社交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些APP在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酒托诈骗作为一种新型犯罪手段,往往表现出组织严密,隐蔽性强、受害人不予配合等特点。如果群众在交友过程中发现被骗,一定要保存好聊天记录、转账记录,录音录像等证据,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同时我们也告诫广大单身男女,在同网友聊天时一定要擦亮自己眼睛,不要轻易向对方透露自己个人信息、转账汇款或线下见面,以免自身合法权益遭受侵害。

标签:酒托诈骗;徐州警方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