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成效显著
2018-08-28 17:0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樊海涛)记者日前从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以来,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县(市)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任务,坚持政府主导,把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细化各项任务、量化监测评估、强化保障条件,创新争先,深入推进科学素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聚焦重点人群,提升科学素质水平。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等系列活动,激发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面向农民,组织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8个单位获得省财政资金奖补,新命名9个市级科普惠农服务站。沛县生猪养殖营销协会、徐州苏羊羊业理事长陈家振获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奖。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集中力量为农民办一批实事。市农委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推进工程,培育新型职业农民8万人;面向城镇劳动者,市人社局持续开展“适销对路”的订单式培训,开展技能培训7.59万人、新成长劳动力技能培训3.58万人、创业培训2.9万人,全市新增加高技能人才1.81万人;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市委组织部、市公务员局印发《市公务员培训纲要》,将科学技术培训作为提高公务员综合素质内容列入培训纲要,完成在职公务员培训7.88万人次。

  坚持上下联动,全面推动科普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实际,建好3个平台,切实解决科学传播“最后一公里”,实现科普服务的精细分类、精准推送,增强科普服务的公众获得感。在徐州电视台4个频道5个时段播放科普动漫节目,受众广泛。在公共场所,则利用液晶屏播放科普宣传片;完成科普e站建设,实现了城镇社区、省综合示范校、特色学校科普e站全覆盖;强化“科普中国”推广应用,真正做好“科普中国”落地应用。

  坚持创新载体,不断提升科学传播能力。精心组织参加省首届公民科学素养大赛,参赛者共27.9万人次,在全省13个地级市名列第一。创新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组织开展“科普随手拍”活动,参与人数达3万人,活动阅读点击量10万人次,涉及科普宣传的方方面面,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特色活动。科普宣传周中,市教育局、邮政局举行恐龙邮票首发仪式及科普知识竞赛,中国矿大开展科普讲座、沙画展示、科普小品等活动,徐州童蜂博物馆举办“中国(徐州)童蜂文化节”,地震局举办了防震减灾知识竞赛,活动异彩纷呈。

  根据会议部署,下一步我市将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新合力。注重示范引领,以公众需求为导向,广泛开展各类主题科普活动。突出重点人群,扎实推进科学素质行动。加强科普基础实施建设,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同时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均衡发展,确保超额完成“十三五”公民科学素质目标任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