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民政局组织开展各类精彩暑期活动关爱青少年
2018-08-24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肖慧 通讯员 李平 胡珊

  让青少年度过一个既充实又有意义的快乐暑假,是近年来政府倡导、社会关注、群众欢迎的话题。今夏,在市民政局的广泛动员部署和精心组织下,我市主城区53个社区以及睢宁、新沂等县(市)区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为青少年朋友们提供了增长见识、开阔视野的好机会。

  市民政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暑期学堂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广泛动员所辖社区(村),充分利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各类资源,设置专门教室,并动员有经验有意愿的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工作者作为老师,为辖区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丰富多彩的学习服务。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积极响应,广泛发动所辖街道(镇),再动员到社区(村),形成了踊跃开展暑期学堂的浓厚氛围。

  今夏暑期学堂的组织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同组织学堂活动,均为无偿服务;二是由专业社会组织承接学堂活动。近年来,我市市级公益创投活动扶持青少年类社会组织16家,开展暑期课堂类项目25个,服务青少年超8000人次。青少年类社会组织在公益创投活动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他们在今夏暑期课堂活动中成为一支支生力军,精心策划、认真组织,为孩子们开展了不同主题、精彩纷呈的各类暑期活动。

  泉山区今夏有28个社区开展了暑期学堂服务,每个社区的暑期学堂各有特色。其中云龙区翠屏山街道紫金东郡社区联合云兴小学白盈盈老师开展“故事妈妈”故事会活动反响热烈。社区创建了近百人的绘本阅读分享微信群,经常发布故事会招募信息,坚持每周分享一本优秀绘本。每周末还定期邀约10多个家庭在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公益亲子绘本阅读分享活动。社区居民对每周的故事会踊跃参与,连连赞誉,称“小绘本”为孩子们打开了“大世界”,培养了孩子们从小爱阅读的好习惯。

  鼓楼区共有20个社区开展暑期学堂服务活动,其中下淀社区“七彩夏日”夏令营系列活动使辖区孩子们收获颇丰。系列活动共分为包括 “巧夺天工”青少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空间—水影画DIY、“逆境挑战”少儿“逆商”训练心灵成长游戏活动等各种主题的共八次单项活动。这次暑期学堂不仅丰富了辖区学龄儿童假期生活,也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各县(市)区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如睢宁县邱集镇仝海村的“国学课堂”、双沟镇官路社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活动、官山镇魏楼村“留守儿童课堂”,新沂市“七彩课堂进社区”,贾汪区紫庄镇充分利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办“留守儿童学堂”等。这些暑期活动的特色是更加关注到留守儿童和单亲贫困家庭孩子,让更多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群体健康成长,快乐度假,活动受到了青少年欢迎、家长好评。

  市民政局副局长吴颖:“暑期学堂作为助力青少年快乐度假、身心成长的一种有益载体,将探索建立起长效机制,并扩大覆盖范围,惠及更多孩子。”市民政局把开展暑期学堂的要求纳入到社区和社会组织服务的整体方案之中,使寒暑假学堂服务常态化开展,形成社区、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者相互协作配合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同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明确社区、社会组织和学生家长各自应承担的责任,从而使暑期学堂服务活动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