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大气改善幅度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8-08-24 09:3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江苏省环保督查组来徐州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督查期间,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根据全省最新的空气质量通报,今年以来,截至8月19日,我市市区二级以上优良天数123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5天;PM2.5浓度为63.3微克/m3,同比下降1.4%,浓度上升的势头得到扭转。特别是自全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以来,大气污染防治的力度持续加大、措施不断细化,至8月19日我市PM2.5浓度为41.1微克/m3,较去年同期下降12.2%;优良天数76天,优良率57.1%,同比上升8.2%。我市改善幅度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8年,省政府下达我市大气质量改善目标为:PM2.5浓度下降到6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上升至60%,(简称双“60”目标),并作为省厅16个年度挂牌督办重点项目之一。为确保完成这一目标,市委于4月8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决定在全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并成立攻坚行动指挥部。由市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市四套班子相关领导担任副总指挥,下设17个工作组,负责统一组织、牵头抓总、协调指挥、安排部署,集中时间打攻坚战。从4月初,利用6个月左右的时间,排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完成时限,迅速打响大气污染防治的集中攻坚战。

  我市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分类实施关闭取缔或停产整治措施。全市共排查“散乱污”企业13636家,已取缔8019家,整治完成5617家,完成率100%。同时,狠抓燃煤污染治理。大力推进燃煤锅炉分类整治,完成关停改燃25台,积极推进燃煤热电企业烟气综合治理改造,对全市热电企业实施降温除尘和升温消白工程,确保在目前超低排放的基础上再减排50%左右。加大热电整合和清洁能源替代力度,稳妥推进部分热电企业实施气代煤。强化散煤整治,查处关停市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散煤加工经营点190家。并以家具、印染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开展VOCs污染治理专项检查,对不具备环保处理能力的企业坚决实行淘汰关停。全市1619个全行业达标排放项目、738个工业涂装行业低VOCs含量涂料替代项目、233个规模以上餐饮油烟治理项目和210个规模以上汽修废气治理项目均已全部完成。

  为了狠抓扬尘污染治理,我市制定出台各类工地、港口码头治理规范,发现设施不完善、措施未到位的及时停工整改,拆除8家严重污染港口企业。扩大机械化湿法保洁作业范围,增加洒水频次,着力抑制道路扬尘。同时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近年来共新上各类新能源汽车4345辆,累计建设充电站(点)160个、充电桩3050个。严查严处大中型货运车辆违法行为,仅4月份以来就查处工程车违法行为1.3万余起,超载超限车辆2917起,物料抛洒滴漏623起。完成了对17家机动车环检机构的监督检查及复查,对85家加油站油气回收设施的监管排查。对存在问题的9家加油站下达交办立案调查。

  我市还关闭取缔非法采石(碎石)场554家,对29家合法采石及石料加工企业开展集中整治,全面落实扬尘管控措施。突出四大重点行业,依法实施分类整治。针对煤炭消耗高、产污环节多、污染排放大的钢铁、焦化、水泥、电力四大行业,专门出台优化布局和转型升级意见,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坚持依法严格停产整治,促进全市18家钢铁、11家焦化、10家电力、62家水泥企业落实治污措施,引导企业加快搬迁转移、兼并重组、技改升级,力争通过两到三年时间,推动四大行业基本形成规模适度、能耗较低、特色突出、布局合理、环保达标的发展格局,有效削减内源污染,实现绿色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