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铜山区扎实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
2018-08-23 17: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袁月云

  近年来,铜山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党建引领,以强化政治功能、拓展服务功能为主线,以项目化抓推进、以标准化促落实、以品牌化创特色,采取分类指导、典型示范等措施,抓实全区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达到了“创建一个、带动一片、推动整体”的工作效果。

  中心工作在哪里,党建示范点创建到哪里

  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企业转型升级等中心工作,铜山区2018年继续实施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和党建示范点建设,夯实各基层党(工)委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全区共上报“书记项目”60个、党建示范点119个,涉及农村、社区、“两新”、机关、学校等不同领域,从中优选17个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争创市级党建示范点。

  作为市级党建示范镇的申报单位,棠张镇实施“双擎启动、示范集群”党建行动计划,村级党组织围绕强村富民抓产业,实现党建创优与乡村振兴相融合,机关党组织围绕培养对党忠诚、踏实肯干、实绩突出、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五型干部”抓作风,实现党建规矩与干部自律相融合,非公党组织围绕转型发展抓服务,实现党建引领与企业创业创新相融合;张集镇全面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开展“园区党建+N”“领导干部大讲堂”等党建主题活动,实现了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同频共振,形成“三化三促”工作法,即:党建工作工程化设计、项目化推进、品牌化引领,促基层组织“动起来”、党建品牌“亮起来”、党建工作“强起来”。

  支部过硬堡垒强,党徽闪耀旗帜扬

  “自身硬才能立得住、行得远,抓好支部工作的规范提升,是实现党建工作从严从实的基本途径,也是提升基层组织力的内在要求。”铜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围绕市委组织部对党建示范点培育提出的“一强五好”要求,结合铜山实际,制定下发《关于持续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过硬支部建设的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从阵地建设、支部建设、党建活动、工作制度等方面明晰示范点创建标准,确保全区各党(工)委按标创建。全区统一印制党支部记录本,创新开展“5+N”主题党日活动,做到党员学习教育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次次有主题,“三会一课”实现规范化,提升了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同时,建立完善“有人理事、有钱办事、有阵地议事、有制度管事”的基层党建工作保障机制。注重选优配强党务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机关单位设立专职副书记,明确专人抓党建工作;在“两新”组织,通过上级派、内部选、社会聘等多种方式,加强“两新”党务力量配备。注重加强经费保障。在区级设立300万元基层党建专项经费的基础上,对乡镇、农村、机关、非公企业等各领域党建工作经费的标准、来源、使用范围。其中,各镇(街道)党(工)委每年不低于30万元,从镇级财政列支;各村每年不低于3万元,由镇村两级统筹;未达标经济薄弱村的党建工作经费,由区财政列支。注重规范提升活动场所。指导各类型党组织按照“四全六有”标准(办公设施齐全、党建制度健全、学习资料齐全、工作职责齐全,有门牌标识、有会议记录、有党员照片、有党员权利义务、有入党誓词、有电教设备),提升党建活动场所。注重构建长效工作制度,组建4个区委党建督导组,建立明察暗访、定期通报、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每季度开展实地督导,将督导检查结果与年终基层党建考核挂钩,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

  铜山区电视台每周一期的《旗帜飘扬》专栏,先后播出了张集镇孙湾村的“一建二带三抓四服务”、三堡街道潘楼村的“双优示范”活动、铜山街道樵村社区党委的“365”工作法的“党建+网格”项目……拥有20多万粉丝的“铜山发布”每月编发各党(工)委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抓好先进典型宣传推广的同时,铜山区组织开展党建示范点“学做比争”活动,组织互看互学互查,组织党务干部赴党建先进地区学习取经,有效推动全区各党建示范点培育由点及面、推陈出新。同时,把党员队伍在中心工作的作用发挥情况作为检验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促使基层支部和党员的堡垒、先锋作用不断显现。

  引领党员向上,凝聚群众向党

  随着民营经济的飞速发展,铜山新经济组织和新社区组织大量涌现,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针对“两新”组织存在党员流动快、组织难组建、活动难开展等问题,按照工业园区龙头带动、骨干企业示范的思路,采取产业集聚、零星归整的方式,科学设置党组织,逐一破解组建难题,1至8月共新建“两新”党组织35家。引入党建联盟理念,以“党建引领、抱团服务、共建共享”为原则,在徐州科技谷、铜山万达商圈、律师行业协会等不同形态“两新”领域,推动组建行业、区域、专业市场等党建联盟,推动“两新”组织党建抱团发展。在各“两新”党建示范点引导开展“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工作亮特色,服务员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活动,推动“两新”党组织和党员比工作业绩、树先锋形象。云意电气、华辰变压器等“两新”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爱心助学、扶贫送暖等社会公益活动,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

  格利尔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徐州市“十大”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支持单位。该公司现有员工600余人,党员20名。该支部树立“党建红、企业兴”的经营理念,形成”党建领航、匠心铸梦”党群工作品牌,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营销攻关小组,鼓励党员亮出“红色身份”,强化带头意识。党员攻关小组在孟加拉克服语言不通、文化差异大、条件艰苦等困难,加班加点,一举拿下了“一带一路”上全球最大单体智能照明项目,即孟加拉5个标段4个城市的智慧路灯照明项目, 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在1500 万元以上,被誉为“一支无坚不摧的先锋队”,促进了企业经营发展,增强了党组织吸引力,17名优秀青年员工先后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胸中有章法,手中有典型。面对千头万绪的基层党建工作,铜山区逐步探索出一条务实可行的途径:通过典型带路、示范带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达到整体推进目的。为了培养和选树更多的党建示范点,铜山区在防止增加基层负担、力戒形式主义的前提下,把创新创优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力争用好一个点、激活一大片,推动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不断探索新方法,建立新机制,走出新路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