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泉山区苏山街道实施“三心”工程促党建惠民生
2018-08-23 16:2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陆铭 通讯员 张洪星 王立帅

  今年以来,泉山区苏山街道党工委紧密结合社区实际,以惠民利民为出发点,不断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机制和活动方式,大力实施社区党建“三心”工程,积极构建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使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

  实施“聚心发展”工程

  通过教育培训、考察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社区建设发展奠定基础。持续开展“百千万”走访帮扶活动。社区党员干部坚持定期走访辖区企业,听取意见建议,发放“走访帮扶联系卡”,按照“一户一卡、一企一策”的要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以走访活动常态化推动帮扶企业长效化。

  坚持和完善社区“两委”负责人承诺制度。年初各社区“两委”负责人作出公开承诺并进行公示,结合勤廉双述、民生月谈活动,定期向党员和居民代表汇报承诺项目完成情况。街道党工委通过定期调度、年终考核等措施,切实加强对社区“两委”班子承诺项目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对工作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及时研究,协调解决。

  完善社区“大党委”制度。各个成员单位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文明共建、共同发展”基础上,利用自身优势资源,找准与社区工作的结合点,积极参与社区发展,通过开展医疗保健、治安防范、帮困救助、文化活动、法律宣传等进社区活动,切实帮助社区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积极支持社区工作,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

  实施“贴心服务”工程

  推进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软件硬件建设。加强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管理,推行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杜绝工作推诿敷衍塞责等不良情况的出现,提升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

  用好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资金。完善文化活动广场、党代表工作室、党员活动室、阅览室等配套设施。组建腰鼓队、广场舞队等文体活动队伍,利用传统节日及重大节日开展不同主题、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和幸福指数。

  认真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到各自包挂社区完成报到对接工作,机关60余名党员以科室为单位与社区建立工作联系,深入社区开展活动,把自己融入到联建社区中,为社区发展和稳定献计出力。

  健全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义务治安巡逻、就业创业指导、文明宣传督导和社情民意收集等活动,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和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利用区域化党建统一活动日,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联合开展义诊、文艺演出、法治宣传、安全教育、科普讲座等活动,共同推进平安社区、文明社区、幸福社区建设。

  实施“暖心帮扶”工程

  以推进社区网格化党建为契机,网格长兼任党小组长,组织网格内党员深入居民家庭,对各类困难群体进行排查梳理,并分别结对联系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贫困残疾人等,广泛开展帮扶活动,为弱势群体解决实际困难。

  建立走访慰问、就业创业扶持等长效机制。去年以来,通过帮助就业、办理低保、定期资助等方式,街道24户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

  社区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情暖民心”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贫困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节日慰问、事务代办、生活救助、精神慰藉等服务,使弱势群体真正得到关爱,志愿活动受到社区居民广泛好评。

  苏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碌表示,通过实施社区党建“三心”工程,苏山街道各个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社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基本达到了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目标,同时也推动了社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