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铁根接受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史诗40年!改革再出发”全媒体专访
2018-08-22 10:0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宁)8月20日下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史诗40年!改革再出发”大型全媒体行动走进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在接受新华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采访时表示,徐州把解放思想作为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当头炮”,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娄勤俭书记调研徐州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未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徐州”,跳出徐州看徐州,站在云端看徐州,以思想上的“破冰”带来行动上的“突围”。

  周铁根说,徐州向全市干部群众提出了“发展三问”,即如何把徐州中心城市优势和交通枢纽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如何打破传统路径依赖闯出绿色生态创新发展的路子;如何抓住机遇通过新兴主导产业发展和创新驱动实现弯道超越。徐州将摒弃“三种观念”,即自觉摆脱“地市级思维”,变跟随发展为引领示范,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城市,抬升发展标杆、提高发展定位,按照大城市的能级自主规划、自主建设,努力在淮海经济区发展中发挥龙头作用;破除传统“苏北意识”,摆脱梯度转移、跟随发展的路径依赖,敢于在经济发展上与先进地区同台竞争,深度激发跨越争先的活力,更好在苏北洼地崛起中发挥引领作用;主动卸下老工业基地“包袱”,深入推进钢铁、焦化、水泥、热电“四大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积极探索产业振兴转型新实践,在全国老工业基地城市转型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周铁根说,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对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全国性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围绕城市自主规划发展、发挥科教优势、发展总部经济、集聚高端人才等下好“先手棋”,围绕建设“一带一路”高水平产业集聚区、经济合作高地和江苏向西开放的门户等立好“基础桩”,围绕构建立体交通网络体系、争取设立国家货运枢纽、推进与周边城市互联互通等打好“主动仗”,加快把规划的“定位”变为实际的“地位”。

  周铁根表示,我们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最大的民生来抓,以“众志成城齐攻坚,不信蓝天唤不回”的决心和定力,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坚决不要带污染的GDP,坚决不以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虚假的繁荣和发展,坚决不以牺牲损害百姓利益换取发展的业绩,坚定不移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到转型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上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