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日内两次大规模外出考察 徐州为何这么“拼”?
2018-08-21 16:4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曲美慧

  公元前139年,汉中固城人张骞,从长安出发,途经宝鸡、咸阳,一路向西,走出一条古老文明的“丝绸之路”。

  时空流转两千年,驼铃声渐行渐远。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开启。

  公元2018年夏末,从两汉文化的发源地出发,徐州市党政代表团沿着“一带一路”中心线,一路向西,迈入八百里秦川的苍茫大地——

  在这里,他们深入咸阳、宝鸡、汉中三市,开启了一场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行的考察之旅。

  百日内两次大规模外出考察

  今年5月5日至9日,徐州市党政代表团前往郑州、成都、深圳和东莞,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地带,汲取“中心城市”建设经验。

  8月15日至17日,他们再次前往陕西省咸阳、宝鸡和汉中,在关中地区曾经的土沟沟里,寻找“乡村振兴”的创新路径。

  短短百日内,两次组织高规格的党政代表团外出“取经”,这在过去并不多见。

  徐州,为什么这么“拼”?

  市委书记周铁根在陕西考察时的话,或许是最好的解释:“省委娄勤俭书记来徐调研,要求我市对标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创造更多高质量发展的徐州经验、徐州典型。”

  去年12月12日、13日,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后首次地方视察就来到徐州,对我市转型发展实践给予充分肯定。徐州市党政代表团在短时间内的两次大规模考察,一次对标城市发展前沿,一次深入关中乡村重地,目标明确,有的放矢,既是对习总书记来徐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更是对1000万彭城百姓追求美好生活愿望的回应。

  这次学习取经,为何要去“欠发达地区”?

  八百里秦川,是人类文明的起源地。但千百年来,经济落后一直是这片黄土地无法言说的痛。

  很多人不解,陕西地处内陆,经济又不够发达,有什么“经”可以“取”?

  诚然,论起经济,陕西没法跟江浙沪比。然而,任何一座城市、任何一个地区的发展都是多维度的。除了经济领域,我们要学习借鉴的东西还有很多——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汉文化开发、旅游发展、产业富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实践证明,在农村发展和产业转型这个维度上,陕西各地勇于解放思想、敢于时代弄潮、善于因地制宜,创造了诸多改革闪光点。

  咸阳——咸阳围绕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打好精准扶贫脱贫、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环境和行政效能“双提升”、巩固创文成果这四场“攻坚战”。去年全市易地扶贫搬迁5142户17890人,在全省率先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宝鸡——宝鸡聚力推进投资增效、工业强基、旅游带动、县域突破、脱贫攻坚五项重点任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20多项国家级殊荣,在陕西追赶超越中位列“第一方阵”。

  汉中——汉中打响文化旅游品牌,去年旅游业占GDP比重达8.52%。全市实施深度贫困县村“1+10”政策体系,在产业、就业、健康、教育扶贫等方面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经验模式。

  综观此次考察学习的三座城市,在历史文化和发展特色方面,它们与徐州都有着众多相似之处——

  同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都与汉文化有着不解之缘。徐州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享誉全国;汉中是两汉三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咸阳则是秦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国第一帝都”“青铜器之乡”;宝鸡,是典故“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发生地,徐州人刘邦正是从这里开始了由汉王向“汉皇”的转变。

  同为农业大市。徐州农村人口众多,农业素来发达,近年来在现代化农业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同处关中腹地的咸阳和宝鸡,在唐代以前曾一度代表世界最先进农业水平,近年来快速转型升级,特色生态农业位列陕西前列;陕南城市汉中更是自古以农业为重,自然资源丰富,农业经济增速全省第一。

  正是基于这样的共性,徐州市党政代表团此次“西行”,将目标锁定新农村建设和汉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两大方向,期待迎来一场东西部文化的深度碰撞。

  八百里秦川,徐州市党政代表团看到了什么?

  一、产业富民:小山沟结出“金果子”

  第一站:咸阳市袁家村

  袁家村坐落于举世闻名的唐太宗李世民陵山南麓,全村土地不足千亩,农户仅62户,人口不到300人。2012年,这里建成融入时尚元素和现代元素的康庄文化娱乐街,总建筑面积23000多平方米。2015年又建成回民街和祠堂文化美食街。袁家村先后被评为“国家级AAAA旅游景区、中国十佳小康村、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示范村”等称号。

  第二站:宝鸡市千阳县海升现代农业园区苹果基地

  自2012年以来,海升现代农业园区已完成投资3.8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的现代矮砧苹果立架集约化生产示范基地6500亩、有机苹果示范园3500亩。园区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职业农民+贫困户”的搭载式产业扶贫模式,努力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园区先后被命名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国家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苹果现代化种植技术示范基地。

  第三站:宝鸡市千阳县光伏扶贫项目

  罗家店光伏扶贫电站是全县规模最大、覆盖贫困户最多的村级联建光伏扶贫项目,也是徐州、宝鸡扶贫协作项目,总规模1848千瓦,总投资1293万元,覆盖10个贫困村、5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10座扶贫电站已全部建成并网发电。

  二、易地搬迁:换个地方活出精彩

  第一站:咸阳市礼泉县白村新型农村社区

  白村新型农村社区被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关中地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推广模式”。社区规划整合四个自然村,计划投资5.2亿元,用地600亩,建设能容纳1700户6000人的新社区。在产业支撑上,发展樱桃特色产业基地,引进陕西西北有色金属企业,注册新建陕西新润现代农业庄园。

  第二站:宝鸡市千阳县寺坡移民新村

  千阳县寺坡移民新村规划占地60亩,计划总投资2300万元,分期建设移民搬迁安置房12000平方米,安置各类搬迁群众156户486人。该村扶持有技术有能力的搬迁户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同时依托锦泰设施蔬菜产业园、海升苹果等产业园区或龙头企业,实现了40多名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第三站:汉中市河东店镇移民搬迁安置点

  该项目占地64亩,计划总投资13466万元,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安置搬迁群众580户2200人。安置区布置了商业网点、农贸市场、社区办公房、警务室、健身活动场所等公共区域,遵循靠近城市、靠近集镇、靠近园区(景区)的原则,充分利用周边工业园区、农业园区资源,有效解决移民群众增收问题。

  三、汉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文化旅游让历史“活”起来

  第一站:咸阳市咸阳湖

  咸阳湖是陕西省渭河综合整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6.82公里,将建设文化运动休闲区、滨河湿地景观区、钓鱼台湿地景观区、渭柳湿地公园、沣渭湿地景观区五处湿地景观区,力求形成渭河沿线最美的生态长廊、最大的全民健身广场、最靓丽的城市会客厅。

  第二站:汉中市天汉文化公园(天汉长街)项目

  天汉文化公园(天汉长街)项目,是汉中市“一江两岸”打造5A级景区重要的组成部分。自西北向东南总长约3.85公里,项目总用地面积1146亩,总投资约23亿元。天汉长街项目占地158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绿化率70.4%,是集文化休闲、旅游观光、酒店餐饮、购物、度假、金融商务等为一体的滨江新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带。

  第三站:汉中市兴汉生态旅游示范区汉文化建设项目

  该项目被列入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项目库。项目规划总面积27.7平方公里,总投资近2000亿元。该项目按照“大汉、大绿、大水、大美”的总体思路,着力建设一个创意产业园区、文化旅游度假区、新型城市社区、丝绸之路产业承接区“四区”合一的产业新城。

  西行归来,下一步我们该怎么做?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征程。站在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远眺“一带一路”新蓝图,这次西部之行,为徐州市党政代表团带来了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对考察团成员来说,这是一次思想解放之旅,是一次真抓实干之旅,也是一次实践创新之旅。

  在咸阳市袁家村关中民俗文化村,市委书记周铁根对其“既有民俗风情、又有创意文化,既有田园乡愁、又有都市时尚”的建设特色赞不绝口,认为咸阳市乡村旅游打出了全国品牌;在宝鸡市海升现代农业园区参观时,丰县县委书记王克华对海升集团现代化生产技术产生浓厚兴趣,当场表示希望与该园区对接合作,利用海升集团先进的技术、管理、市场优势,推动丰县果品产业提档升级;在汉中,周铁根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汉中在文化旅游、扶贫搬迁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拓展与汉中的交流合作,携手开创两市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美好未来。

  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认为,虽然陕西好多地方山路崎岖、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生产条件也艰苦得多,但是这些地方规划做得扎实、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干部有担当,状态满满、激情满满,这种条件下创造出来的亮点、特色和经验,更加值得我们思考和反思,值得好好学习。

  对标找差,革故鼎新,这场西部思想解放之旅,让徐州有了更完善的改革思路和更明确的发展方向。

  对于徐州未来的蓝图,周铁根进行了清晰地描绘——我们将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深入推进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加快建设各类发展平台,全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下大力气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增强中心城市发展的活力动力能力,奋力谱写好徐州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