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全身突然“凝固” 原是周期性麻痹在作祟
2018-08-17 1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9岁的年轻男子突然双腿无力的情况,未几发展到双臂无力、行动受限,鉴于以前也出现过类似情况,他以为睡一觉便能好,不料第二天整个人全身“凝固”,完全动弹不得,遂家人将其送到徐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经检查原来是患上了“周期性麻痹”,在清晰了病因之后,医生迅速为其针对性的补钾,症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不日顺利出院。

  小伙子一觉醒来变身“木头人”

  近日,徐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急诊科里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一位年轻男子,直直地躺在推车上,全身好像凝固了一样,完全不能动弹,“医生,您快来看看,他这是怎么了?”随行而来的家人显得慌乱不堪,急急地大呼着。急诊科主任张建华和医生陆森森循声而出,立即查看男子情况。

  相较于家人的慌乱,推车上的男子显得镇定许多,在他断断续续的讲述中,张主任和陆医生大致了解了患者的发病经过,类似的情况已经在他身上发生过两次了,早晨起床感觉无力,但是坚持一下,大约一天也就能恢复正常,也正是因为不是“初犯”,所以这次发病患者仍然没放在心上。8月10日早晨,他便感觉双腿无力,有些疼痛,走路不稳,中午还和朋友喝了些酒,下午便发现不仅双腿持续无力,连胳膊也变得“沉重”,活动开始受限,但患者仍然不以为意,觉得睡一觉就能好,不料第二天一早,他发现自己一点劲都用不上,完全不能动了。直到此时,患者才惊觉事情的严重性,“感觉自己整个都僵硬了,完全不听使唤,我心里想完了,这是瘫痪了啊。我还这么年轻,这以后可怎么办。”随后他被家人送到当地医院,可医院无法确诊,迅速被转至徐州市第六人民医院。

  听完患者和家人的描述,张主任和陆医生对患者的病情有了一定判断,当检查报告显示其血钾值仅有2.12毫摩尔/升时,两位医生更加确定这位年轻男子患上了“低钾性周期性麻痹”,如此低的血钾随时可能导致呼吸肌麻痹、恶性心律失常、心脏停跳等,危及生命。经过积极治疗,慢慢地患者手脚可以活动了,接着还可以下床走动。已于近日出院。

  患上“周期性麻痹” 合理补钾是关键

  在和患者沟通的过程中, 患者直言被之前的两次“犯病”给坑了,前两次的不适都被一觉醒来一切恢复如常的假象所掩盖,没料想这次成了“木头人”,据分析说,这次症状加重可能和患者中午的那顿酒有关。

  “周期性麻痹多见于20-40岁男性,除去遗传因素和甲亢外,疲劳、饱食、寒冷、酗酒、精神刺激都是导致发病的诱因。”陆森森医生说,该病最常见的症状是四肢无力,站不起来,如瘫痪一般,如治疗不及时,可能造成心脏停跳、呼吸肌麻痹等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陆医生特别强调,当遇到四肢无力等情况时不建议大家在家等待,应该及时就医,以免加重病情,造成不可逆的后果,平时要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暴饮暴食、受凉,夏季空调使用注意不要直接对着冷风吹、不要把温度调太低。(马萌)

标签:徐州六院;周期性麻痹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