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两位市民同时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为爱助力点亮“生命之光”
2018-08-16 1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徐州讯 8月15日上午,阳光透过多日阴雨的天空,洒在古老的彭城大地上。徐医附院主城区病房大楼21层的病房里,两位特殊的“病人”正躺在病床上,汩汩鲜血正从他们的血管中缓缓流出,流入一旁的血细胞分离机。通过运转的机器,他们的造血干细胞被分离出来,成为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的“救命血”。他们,就是来自沛县的李进、魏谦,分别为徐州市今年第6、第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徐州市第3对同时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捐献者。

  挽救生命  分秒必争

  因为其中一位患者身处遥远的广东,早上7点半,在徐医附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李进、魏谦就开始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据负责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医生王海洋介绍,8月10日两位捐献者入院后,从11日开始,捐献者每天早晚两次注射动员剂,促使造血干细胞往外周血动员。采集时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其余的红细胞等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采集过程,扎针取血方式跟献血差不多,都是在手臂肘部静脉血管上扎针。采集后的造血干细胞通过深静脉输入患者体内,细胞开始发挥造血功能,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整个采集过程中,医生都会时刻关注着两位捐献者的身体情况和采集数据。两位捐献者表示,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

  历经“考验”  成功捐献

  “两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得知自己与患者配型成功后,都毫不犹豫地答应要捐献。按原计划,捐献的日期分别定在14、15日,为了工作方便且节省更多资源,我们决定让两位捐献者选择同一天捐献。”徐州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部部长张君贤告诉记者,这两位捐献者都是经历了一些小“坎坷”才成功捐献。

  今年30岁的李进是沛县沛城镇医院彩超室医生。2014年10月在一次无偿献血时加入中华骨髓库。去年8月,李进接到沛县红十字会电话,称她与一名4岁半的白血病女童初配相合,询问她是否愿意捐赠,她当即表示同意。然而,正当她做好了一切准备为女童捐献时,由于患儿病情复发,捐献推迟了近一年。直到今年6月,这位小患者才具备了移植条件。由于体检超期,今年6月李进又进行了二次体检,体检结果符合捐献要求。

  90后魏谦的捐献经历也是一波三折。“今年3月,沛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跟我联系,当我得知和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立即同意捐献,家人也非常支持我。”今年25岁的魏谦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沛县支公司职工。7年前,刚满18岁的他就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并加入中华骨髓库。由于身体偏胖,魏谦有几项指标异常,为了帮助这名年轻的患者,他通过健身锻炼,用一个月的时间成功从170斤减到150斤,6月复查时,各项指标均符合捐献要求,这才实现了成功捐献。

  凡人善举  大爱之城

  “不知名的好心人,您好!万幸有您,是您的无私奉献给了我们女儿第二次生命。大爱无声,我们虽然不知道您的名字,身处何地,也看不到您的面容,但我们能深深感受到您那博大的胸怀和那宽如大海的爱心……”

  “ ‘恩人’大哥,当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心情非常激动。虽然身体遭受着折磨,但想着以后还有生的希望,心里就充满了无限的勇气,这一切都是因为你,因为你的无私大爱,不仅拯救了我,也拯救了我的全家……”

  上午11点,两位患者所在医院的医生来到徐医附院,给李进和魏谦读着患者家长和本人写来的感谢信,替患者表达着谢意。发自肺腑的话语,让在场的人动容。病床上的李进和魏谦更是眼含着热泪听完了这真挚的感谢。11点15分,带着李进、魏谦体温的159毫升、18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患者所在医院医生装进特制保温箱,飞赴广州、郑州两地,完成一场生命的接力。

  “能够配型成功并同意捐献,再经过一系列严格的体检最终成功完成捐献,这对于患者和志愿者来说,是一种冥冥中的缘分。今天我们沛县两位年轻人同时完成捐献,是一次偶然的事件,但更是偶然中的必然。”沛县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晓春介绍,近年来,沛县县委、县政府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实践和党风政风民风互促并进的路子,创新推进“好人沛县”建设,树立“好人好报”导向,歌颂“凡人善举”,褒奖“平民英雄”,营造了“人人学习好人、人人争做好人”的社会风尚。如今的沛县,好人就像一束束玫瑰次第开放,从个体到群体,从现象到风尚,成为130万沛县人民的自觉行动。

  “目前全市已有14300余名志愿者加入中华骨髓库,李进、魏谦是我市第74位、第75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张君贤同时呼吁市民,凡是年龄在18到40周岁,有过合格献血经历、身体健康,在本地有固定住所或户籍,并得到家人支持的,都可以到当地红十字部门咨询,加入中华骨髓库,为白血病患者带去更多生的希望。(孙盈 )

标签:骨髓捐献;沛县;红十字会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