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工程学院“寻梦小组”探访贾汪转型之路
2018-08-16 10:4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队员们探访贾汪转型展览馆。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杨旭东 摄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旭东)“探寻转型之路,聚焦生态文明”。8月11日至15日,南京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寻梦小组”来到徐州市贾汪区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寻梦小组”成员用了整整五天时间,辗转多处,先后走访了转型典型潘安湖湿地风景区,文化名村马庄村,贾汪区园林局等地,向游客和相关负责人了解贾汪通过转型升级在经济、生态、文化等多方面取得的成就。团队负责人朱珠说,他们通过资料了解到贾汪区曾是一个以煤矿开采为主的徐州老工业基地,2001年贾汪区走上了转型之路,重建青山绿水,重塑生态文明,荒山变绿地,将煤矿塌陷地改造成如今的国家4A级湿地公园。除了生态建设,还有文化建设,文明村——马庄村,就是最好的例子。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等待着他们去探索。

  此次调研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化。参观潘安湖景区,了解煤矿塌陷区治理情况。在景区,队员们采访景区游客,并开展问卷调查,得到了游客们的积极配合。在马庄村,他们参观文明村马庄村村史馆,走访村民,了解其生活改善状况。巧合的是,马庄村座谈活动中,南京工程学院和南京大学的同学相遇,双方相互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在贾汪园林局更是令南京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全面了解到贾汪这座“徐州后花园”的整体情况。

  此次活动不仅使南京工程学院的学生见识到贾汪的转型成果,也让这些年轻学子积极关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开展情况,深入了解可持续发展道路,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民生,增强适应社会能力,增强基层工作经验,展现当代青年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让教与学、学与行再次得到充分的结合和体现,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