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城一家 携手小康 徐州宝鸡深化对口协作共筑脱贫路
2018-08-16 10:3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刘峰

  从彭城大地到关中平原,虽远隔千山万水,但一份饱含着深厚情谊的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将徐州与宝鸡两地人民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一年多来,徐州为帮助宝鸡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逐步筑就了一条四级携手、项目带动、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为主要内容的精准脱贫之路,开启了两地对口扶贫协作的壮丽征程。

  四级携手奔小康

  5个贫困县摘帽、340个贫困村退出、75000名贫困人口脱贫……这是宝鸡必须打赢的攻坚战。面对如此艰巨的脱贫任务,我市与宝鸡完善市级各项机制,加快县镇村扶贫交流对接,与宝鸡5个贫困县、32个镇、30个村结成帮扶对子,市县镇村四级携手誓言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一帮一,一对红”这样的结对模式,在脱贫攻坚中一样适用。随着马庄香包声名鹊起,贾汪区与宝鸡太白县共建社区工厂,邀请徐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跃华到太白县桃川镇传授香包制作工艺,采取“社区工厂+农户”的运营模式,与贾汪区联合销售,村民们纷纷表示,只要到社区工厂领取香包料,就可以在家里进行加工,足不出户实现就业,真是把帮扶送到了家门口。

  新沂市高流镇耀南村和千阳县崔家头镇崔家头村结对后,将扶贫工作重心放在共建农业扶贫产业园上,耀南村在资金、技术、产品销售等方面提供帮助,建起了占地200亩的苗木培育和苹果种植产业基地,为贫困户增加季节性就业岗位120个。

  两地市县镇村四级携手,将扶贫协作、精准脱贫不断引向深入。

  项目扶贫见实效

  在脱贫攻坚进入到“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要想实现稳定脱贫,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项目显得尤为重要。我市实施41个扶贫协作项目,带动了宝鸡1.8万贫困人口增收。

  铜山区在结对帮扶宝鸡市陇县的过程中,把苏陕扶持资金嫁接到当地优势产业陇关牌香菇生产上,带动陇县贫困户建设大棚564座,使2085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林东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林东说:“有了苏陕资金的扶持,今年合作社准备新建4、5个标准化养殖场,让更多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实现增收。”

  在做好苏陕扶贫项目“规定动作”的同时,我市各地在帮扶过程中更注意推进产业合作的“自选动作”,发挥各自优势,深化产业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

  徐矿集团正与宝鸡市协作推进3个10亿元以上煤化工产业项目,麟游县郭家河煤矿二号风井及附属工程已于去年开工;雨润全球采购中心与宝鸡当地小型直销点结合起来,设立了20个宝鸡名优特色产品展销专区,在农产品贸易中优先优价收购贫困户农产品;两地还启动了“徐宝旅游年”活动,徐州市民享受宝鸡26家收费景区门票半价优惠政策……

  从工业、新能源产业,到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徐州与宝鸡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前景越走越好。

  各界联动显真情

  众人拾柴火焰高。我市还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帮扶力量,开展各类结对帮扶、志愿帮扶、资助捐助活动,实施扶贫公益项目。去年以来,来自徐州各界捐助的189.4万元爱心款、价值248万元的爱心物品,温暖着宝鸡贫困群众的心。

  徐州市工商联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鼓励和引导徐州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对口帮扶地区的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淮海控股集团、国力集团、宣武集团等企业,向陇县重点贫困户、贫困学生等捐赠了总价值80万元的书包文具等物资;市餐饮协会、女企业家商会、装饰装修行业协会等11家社会组织,为陇县、千阳县等地的贫困户捐赠价值7万元的帮扶物资……

  爱心帮扶不仅仅是款物,还有人才、就业、医疗等诸多方面。去年以来,两市有400余名教师、医生进行了专业技术互访交流学习。徐州先后选派18名干部、宝鸡选派29名干部互相挂职学习。我市还专门在宝鸡举办多场大型就业扶贫招聘洽谈会,并在徐工集团、华道数据、协鑫集团专门设立了3个劳务输出基地,为宝鸡贫困劳动力提供定向招聘、定向输出服务。

  倾心帮扶见真情,两地携手织锦绣。在打赢脱贫攻坚站的历史征程上,徐州与宝鸡这两个历史文化名城正携手向前,共同开辟新的历史篇章。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