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化执法监管 助推徐州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2018-08-16 10:3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甘晓妹)记者从市大气攻坚指挥部获悉,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执法监管组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从严从快实施行政处罚,有力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高效助推我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为我市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据了解,参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方案》,我市抽调环保部门执法骨干成立12个攻坚执法组,对重点企业开展不间断执法。截至目前,攻坚执法小组共检查企业6306家,累计立案处罚金额13250万元。对省异地强化执法发现的问题,由市大气攻坚指挥部进行汇总梳理,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以交办单的形式责成相关责任单位限期办理,并由督查问责组跟进整改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共下达交办单108期,交办问题2817个,已整改完成2592个,完成率92%。

  根据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平台通报的各地2018年上半年环境行政处罚案件与《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的执行情况,1-6月份,我市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数量957件,累计罚款金额18984.8万元,行政处罚金额在全国地级市排名第4位;1-6月,我市实施环保法配套办法案件数量358件,在全国地级市排名第1位,其中新沂市、丰县分列全国县(区)排名第5位、第9位。我市环境执法工作成绩优异,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同时,我市还制定下发了《徐州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量化问责暂行规定》,对作风漂浮、工作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予以严肃追责问责。市大气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对152名因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不力的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9人、组织处理5人、诫勉谈话59人。

  根据全省最新的空气质量通报,今年以来,截至8月13日,我市市区二级以上优良天数117天,较去年同期增加14天;PM2.5浓度为64.5μg/m3,同比下降0.8%,浓度上升的势头得到扭转。特别是自4月9日全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以来,大气污染防治的力度持续加大、措施不断细化,至8月13日我市PM2.5浓度为42.2μg/m3,较去年同期下降10.8%;优良天数70天,优良率55.1%,同比上升8%。

  “深化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是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一环,也是当前应对区域性重污染天气的必要手段。”据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下一步,我市将建立淮海经济区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不断深化同周边淮安、宿迁、连云港、济宁、枣庄、宿州等市交流与合作,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构建秸秆禁烧、“散乱污”企业整治等联防联控体系,开展跨境联合执法,共同协调解决区域大气污染突出问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