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警方优化户籍制度惠民生
2018-08-15 17:3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特约记者 左毅 本报全媒体记者 宋新

  近年来,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建立“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管理制度,不断优化户籍制度改革,通过放宽户口迁入政策、精简服务流程、下放办事权限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

  人才引进“敞开门”

  “人才引进政策便民利民!”成功帮女儿完成户籍迁入申请的张某父母喜出望外,“女儿上大学时户口迁至南京,后来工作后就落到了南京集体户。我们很早在网上查询了徐州市的户口迁移政策,了解到市外迁入的只有未成年子女可以投靠父母。”但因为女儿近期要回徐工作,今年 6月,张某父母来到丰县公安局户政大厅咨询其户口回迁问题。户政民警立刻想到人才引进政策,“张某作为要回徐工作的高学历人才完全符合落户条件。”并当场向张某父母户籍所在的中阳里派出所说明了情况。很快,张某父母来到中阳里派出所户籍窗口成功完成申请。

  今年3月,市公安局集中推出12条旨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放宽人才引进政策是其中之一。“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或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年龄在40周岁以下(特殊贡献、急需人才年龄可适当放宽)未落实就业单位的人员,愿在我市落户,允许在我市登记常住户口,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治安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人才引进政策的推出,为吸引人才资源提供了必备条件,为“强富美高”新徐州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徐州实施人才引进政策以来共为179人办理落户手续。

  户口迁移“一站式”

  让张某父母惊喜的还在后面,“因为张某人在南京,我们以为还要南京徐州两地往返才能办理好迁移业务呢!没想到已经实现省内‘一站式’迁移了。”

  中阳里派出所户籍窗口6月13日为其发出了电子准迁证,6月21日,接到南京发出的“电子迁移”后,立刻通知张某并为其办理了落户事宜。

  近年来,如何让户籍办理更快捷更便民,实现让“数据多运转,群众少跑路”,成为徐州公安优化户籍迁移登记制度的发力之处。“徐州警方从2017年10月11日起在全市范围推行跨地市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共为152人办理迁出手续,为64人办理迁入手续。”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证件信息利用公安内部网络流转,其间,居民不再需要凭公安机关出具的纸质证件往返两地办理迁移手续,在办理时限上也有明确规定。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我市警方在户籍业务办理流程上积极“瘦身”,下放权限,为群众送上“惠民大礼包”,将未满6周岁儿童姓名变更、社区集体户户口迁移等审批权限下放到派出所;将学生集体户、社区集体户的立户申报审批权限下放到县级公安机关;将原来户口登记管理事项15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限调整为10个工作日……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入户政策“破壁垒”

  “我老家在邳州,在新城区买了房,现在想让孩子在新城区上小学,本以为迁移户口会很麻烦,没想到20多分钟就办理好了。”市民王某对如此迅速地办理好户口很满意。

  外来人口市民化是户籍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优化外来人口服务功能,不断降低外来人口落户户籍门槛。

  我市全面放开建制镇和五县(市)、铜山城区落户限制,并有序放开市区落户限制。在市区有合法稳定住所的,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等,可以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在市区合法稳定就业达到3年并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城镇社会保险达到3年的人员可以申请登记集体常住户口,具备条件的可以办理家庭户口。

  此外,徐州市还全面实行全市范围内本地居民户口通迁制度。本地居民在全市范围内凭合法稳定住所证明自由迁移,不受就业、社保等限制。同时,明确规定了“合法稳定住所、合法稳定就业”范围,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足感。

  户籍小业务 惠民大通道

  ◎宋新

  近年来,我市警方积极解放思想,通过不断优化各项户籍制度,打开服务民生新通道。

  有序放开市区落户限制,不断降低落户门槛,顺应了城镇化进程中外来常住人口尤其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大趋势,更是对来徐发展创业、希望落户扎根成为“新徐州人”的外来人员民生诉求的积极回应。

  2017年10月11日以前,市民迁移户口,需要大费周章,要往返迁出迁入两地,办理各类手续,费时费力。现在户口迁移“一站式”平台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利用信息化手段,让市民省时间、少跑路,打通了市民办事的“肠梗阻”。

  人才汇聚,是城市发展的新鲜血液,是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优化公安营商环境12条具体举措中,放宽人才引进落户政策是重要的一条。这项户籍政策,体现了徐州求贤若渴的姿态,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提供助力,最终的落脚点,无疑是发展城市经济,为市民谋福祉。

  从城乡分立的户籍制度到逐渐放宽的落户政策,从办理手续繁琐的户口迁移到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从外来人口落户难到“招贤纳士”的人才引进落户政策……这些户籍管理制度的变迁,见证了户籍制度“管理”属性的弱化,“服务”属性的增强,办理户籍的小窗口,已然成为服务民生的大舞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