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水陆空串起世界“朋友圈”
2018-08-15 17: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王枚 通讯员 满东广 赵娣

  7月31日,美国欧斯安娜通用飞机制造项目在新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项目投资1700万美元,合作建设集飞机制造、飞行培训、飞行旅游为一体的航空特色小镇。这是继爱飞客(徐州)航空俱乐部、瞻望世纪航空集团通航经济区项目签约落地新沂之后的又一重大航空产业项目。

  自2016年新沂通用机场正式获批,成为国家通用飞行网络建设6大布点之一,新沂航空产业园集聚效应正日益凸显。

  近年来,新沂放眼枢纽经济,紧紧围绕打造具有优势的淮海经济区商贸物流枢纽城市,先后启动50多项重大交通产业项目,加快公路、铁路、高铁、航运、空中等“五个枢纽”建设,形成全国少有的县级高铁枢纽,以及全省两个县级铁路综合枢纽之一、全省两个区域通用航空信息服务中心之一,成为南京港、云南水富港在江苏的集装箱运输重要节点。

  物流天下

  借“黄金水道”

  培育临港产业

  每天的新戴运河新沂港口,都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码头上,吊车来回移动,满载货物的车辆络绎不绝;航道里,一艘艘轮船往来穿梭,2000吨级的货船顺着京杭运河“黄金水道”,一路大海、物流全球。

  在新沂港码头作业区,从泰国进口的3.8万吨木薯原料刚刚到港。正是有了这个内河航运码头,让江苏花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了最大的受益者。

  该公司副总经理曹洪前介绍,他们每年从国外采购的木薯量大约在70万到80万吨左右。原先都是到镇江或连云港通过汽运运输,成本较高,自从新沂港建好之后,每吨运输成本在20块钱左右,每年为企业节约运输成本大约在七八千万元左右。

  集聚大项目为培育大产业提供保障,新沂早在几年前就提出了“借港出海”的想法。然而在地理位置上,京杭大运河绕新沂而过,而新戴运河只是把新沂和京杭大运河连接起来,最初仅承担灌溉任务。将一个航道规模仅为六级的灌溉渠提升为能承载2000吨级的船舶航运二级航道,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而今两公里岸线的码头,29个吊位,形成年吞吐量1500万吨的能力,借助这一优势,倾力打造了43平方公里的临港产业区,成为新沂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虽然不靠江海,但要通江达海。这是因为新沂的决策者看到了水运对于大宗货物运输的重要意义,看到了大物流对于大发展的支撑作用。

  新戴运河,从新沂经济开发区经骆马湖北航线与京杭大运河相连,全长32.8公里,是连接新沂与京杭大运河的唯一通道,而大运河则是沟通江海的“大动脉”。未改造升级前,新沂这段新戴运河只能通行百吨级以下船舶。2010年,当地政府按照四级航线标准实施改造,随后引来华宏钢厂、必康药业、龙山水泥等项目相继落户。其中,必康药业及其配套项目总投资高达120亿元,使新沂成为国内又一个新医药产业基地。

  除了花厅生物这样的本土企业,港口优势也吸引了润通、瑞图等外来客商入驻。瑞图控股看中的是新沂港的通航能力提升到了二级。在谈到具体投资计划时,瑞图控股的许利民透露,瑞图将在新沂临港产业园投资8亿元,建设新型建材及相关装备制造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近12亿元。

  当好货运管家

  大手笔勾画物流发展蓝图

  新沂勾画的物流发展蓝图可谓水陆并进,他们一手抓内河港,一手抓公路港。后者即位于新沂城区北部,由当地国资平台投资十多亿元,划地1000亩,意在创设“一带一路”东桥头堡物流产业集聚园区。

  当地的心气为什么这么高?

  记者实地采访中发现,新沂境内有陇海、新长、胶新3条铁路,京沪、连霍、新扬3条高速,8条国省道,3个内河港口,周边分布4个机场,还有正在建设的通用机场,水路通江达海,京杭大运河绕境而过,新戴运河二级航道直通城区和开发区。国家西气东输主管道、中石化成品油输油干管纵贯境内,形成了“公、铁、水、空、管”联动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其次,新沂靠近“中国物流之都”山东临沂,与临沂物流协会达成了合作共识,作为临沂物流信息平台分中心和分储基地;新沂发展物流业具有一定的基础,当地现有物流企业600多家,每天发车6000多个班次。当然,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也让这个东陇海产业带上的节点城市看到了大好趋势。

  目前,新沂市公路港物流园已经运营,可引入2000余条物流线路,整合市内160多家物流企业,形成3万台会员车辆网络,年营业额预计可达20多亿元。企业在新沂的物流成本比周边地区低10—20个百分点,预计通过3—5年的市场培育,不断优化物流线路及公铁水运输布局,打造一个面向苏北鲁南、辐射东陇海产业带的物流成本洼地和物流产业高地。

  快递量排名第一

  变“交通枢纽”

  为“经济枢纽”

  在新沂美妆园智能仓储仓库工作区记者看到,各类包裹的自动称重拍照、多层传送、交叉式分拣等分拣配送作业流程,全部由15台智能机器人完成。智能机器人在接收订单后,通过百世智能系统选取最优路线驶向存放货架,并将其从巨大的仓储区搬运至员工配货区。配货员只要等货架被搬到面前,从电脑提示的货位上取下所需商品即可,全程不需走动,实现货物与各站点之间的高效流转,相比人工仓,运输效率提升了60%。

  目前,新沂美妆园已入驻电商企业和网店107家,引入美妆品牌256个,年出港件800万件以上。今年上半年,新沂实现快递业务量3887.14万件,在徐州县(市)区持续排名第一。在囯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绩效考核中,位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

  如何将这一优势淋漓尽致发挥出来,并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区域竞争优势,新沂抓住用好国家“一带一路”、省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和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等叠加战略机遇,大力发展“枢纽经济”,主动融入徐州商贸物流中心建设、积极对接连云港国际枢纽港、自由贸易港区等平合,不断完善枢纽功能、吸纳和集聚发展高端要素,以枢纽聚产业,以产业强枢纽,打响“枢纽新沂、物流天下”品牌,充分放大枢纽功能作用,全力推进高铁综合容运枢纽、徐连运河新沂段、通用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保税物流中心(B型)DHL物流园、公路港物流园、铁路物流园、港口物流园、快递物流园等六大物流园区建设运营,积极争创国家铁路物流基地,培育壮大物流产业、临港经济、临空产业,推动大枢纽、大物流、大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更大范围的要素流在新沂集聚、重组、辐射、扩散,将“交通走廊”转变为“要素走廊”、“交通枢纽”转变为“经济枢纽”,将新沂建成区域性物流分拨中心、中西部地区双向开放的“中转站”。

  通江达海的路径已经打通,“公、铁、水、空、管”联动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医药健康、先进材料、冶金装备、绿色化工四大优势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今年上半年,5000万元以上在谈项目133个,意向投资4173亿元人民币、3.1亿美元,5000万元以上签约项目44个,投资155亿元人民币,外资2.05亿美元。随着德国DAW特种涂料承希大健康、银河电气、复星医药、华美特等一批超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相继签约落户、开工建设,新沂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花厅、利民、华信、斯尔克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通过拓展海外市场,建立境外原料、生产基地和国际化的营销网络,开展跨国并购、收购境外知名品牌及技术和市场,迅速壮大企业规模,极大地提升了新沂实力和美誉度,推动了徐州的大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