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假冒“局长”帮买房 诈骗两万终落网
2018-08-15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5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孙凯 张蔓芸)民以食为天,安以房为先。买房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市民在着急买房的同时,不法分子也将视线盯了上来。近日,徐州云龙警方就破获了一起冒充房管局局长,以帮忙买房为由诈骗钱财的案件,嫌疑人孟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熟客竟是“局长”  “热心”帮忙买房

  市民周先生经营着一家采耳店,生意还算不错,人来人往也交了许多朋友。这其中有位姓孟的男子,50多岁,走起路来大摇大摆,挺有“气场”,来店里消费几次后,也算是熟客了。

  一次,周先生在给孟某提供服务时两人闲聊,周先生感慨当前的楼市行情火爆,买房都需要摇号,而自己想买房的愿望也是一拖再拖。这本是周先生无心的闲谈,却让孟某的心活络起来,孟某当即就对周先生说自己是房管局局长,有渠道帮周先生,不仅不用摇号,买房的价格还能有些优惠。周先生一听这话,喜不自禁,多个朋友多条路,还真有好事让他碰到了。

  没几天,孟某打来电话,告知周先生,他已经把购房一事“安排妥当”了,只需要周先生办理一张银行卡,在卡里存入4万元作为购房定金,就可以安心等着购买称心如意的房子了。

  孟某还一再叮嘱周先生说,因为他自己“局长”的身份不方便暴露,让周先生到达售楼处后不要与人交流,直接将银行卡交给售房顾问就可以直接离开了。周先生一听是把银行卡交给售楼处的,便对孟某的“局长”身份深信不疑,完全按照他所交代的事情去办。

  5月20日,周先生的手机接到一条短信,短信显示他之前交给售楼处的银行卡被人取走了2万元。不明所以的周先生立刻打电话给孟某,可这时这位“局长”却再也联系不上了。周先生发觉事有蹊跷,便急忙报了警。

  纵方法用尽  也逃不过警方火眼金睛

  云龙分局翠屏山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指派民警开展调查工作。警方第一时间调取了售楼处的监控,发现嫌疑人孟某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他在作案过程中始终“全副武装”,用帽子口罩将脸部完全遮挡,连使用的手机都不是实名。

  民警也想过通过银行的取款视频,找到了取走2万元现金的人。可后来发现取款人竟是附近小饭店里的伙计小张,据小张交代,他并不认识嫌疑人孟某,5月20日中午,孟某来到饭店里吃饭,酒足饭饱后,孟某请小张帮忙到银行里取了2万元现金,还给了他一包烟作为报酬。

  狡猾的嫌疑人运用多种方法躲避公安机关调查,给民警侦办案件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警方并没有灰心气馁。民警通过对受害人周先生开设的店面周边监控,进行逐一查找辨认,最终确定了嫌疑人孟某的真实身份,发现孟某曾因盗窃、扒窃等违法行为多次被公安机关处理。

  经过多日蹲守,民警于7月19日将孟某成功抓获,一场由孟某自导自演、精心策划的“偷梁换柱”好戏,终告结束。

  一人骗两方  售房顾问上当成“帮凶”

  据嫌疑人孟某交待,他离开受害人开设的店面后,便赶到受害人心仪已久的楼盘售楼处。在得知正式购房前需要参与验资环节后,他便再次向售房顾问谎称自己是“局长”,孟某告诉对方,以他的身份不方便多次露面,晚点会让自己的下属拿着银行卡到售楼处来参与验资,并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让售房顾问有问题就直接和他联系。

  售房顾问也不曾见过“局长”,但看到孟某派头十足的样子,而且提前交待有人会来参与验资,便没有起疑心。孟某也正是利用售房顾问的这个真实身份,才成功欺骗受害人将钱存进了银行卡。

  孟某知道受害人银行卡里只有4万元,离售楼处需要的验资金额相差较大,售房顾问肯定会给他打电话。果不其然,没几天他就收到售房顾问的电话,称银行卡里的金额不够,这时孟某又谎称是下属拿错了银行卡,他自己则打车到售楼处将受害人的银行卡取走了。

  为避免夜长梦多,而且考虑到银行自助取款机有监控,孟某想到了运用“替身”去取钱的方法,这才有了伙计小张帮忙取钱的事,但孟某没有想到自助取款机一天只能取2万元。卡里的钱只取了一半,就被他丢进了垃圾桶。目前,孟某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标签:冒充局长;诈骗;徐州警方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