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父亲器官摘除 姐姐大学在读 双胞胎兄弟为大学学费发愁
2018-08-14 13: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肖慧

  家住贾汪区耿集镇永庄村的双胞胎兄弟耿勇壮、耿勇敢,今年高考,哥哥耿勇壮被重庆理工大学录取,弟弟耿勇敢被徐州医科大学录取。然而,兄弟俩还有一个姐姐开学念大四,父亲多年前出过车祸摘除了脾脏与一个肾,家里的经济状况比较拮据,开学就要缴纳3个孩子的大学费用,对于一个本就不宽裕的普通农家,是件很吃力的事情。

  8月13日,记者来到双胞胎兄弟俩家。正在门前处理废旧物品的耿庆廷告诉记者,20年前他出了一场严重的车祸,手术花费4万多元,摘除了脾和一个肾,说着他将衣襟掀起,腹部露出一道长约10余厘米的疤痕。

  “因为身体原因,我没法再做出力活,收些废品补贴家用,每个月大约能赚1000多元,但是并不稳定。”耿庆廷说,家里还有两亩多地,主要是妻子在种,农闲时妻子会去附近的草莓园打零工,一天30元左右,但是没有长期工,最多只能做一周,没有固定收入。

  因为知道家里的境况比较艰难,耿勇壮、耿勇敢兄弟俩非常懂事,学习非常刻苦。耿庆廷说:“兄弟俩都可会过了,在学校里,每个月每个人400块钱足够他们花消了,除了吃,其他基本没有开销。有时候我对他们说,天热了,也给自己买点冷饮冰糕啥的,他们都说,食堂里有开水,用不着。”今年高考刚结束,兄弟俩就四处去找暑期工,找到了在附近村庄培训班给小学生代课的工作,一个多月付报酬1500元。

  这次高考,耿勇壮考了335分,离一本只差1分,耿勇敢考了356分,超一本20分。兄弟俩的姐姐也是大学生,目前在山东农业大学就读。一家3个孩子都是大学生,也源于耿庆廷重视孩子的学习,“你们读好书,学到知识,是为你们自己而学,不求你们照顾家里,你们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3个孩子都记住了父亲的叮嘱,学习上十分勤奋刻苦,没有辜负老师与家长的期望,都考取了较理想的院校。

  女儿的大学学费是办理助学贷款解决的,现在两个儿子也打算办理助学贷款,但是还有住宿费、生活费,对他们家庭来说是笔不小的数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