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团市委爱心“暑托班”关爱近千名困境青少年
2018-08-14 13:4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爱心“暑托班”课堂。

  ◎文/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曲美慧

  这个暑假,“飞Young团伴小学堂”的出现,让新沂市近千名困境儿童不再孤独。

  7月20日,由徐州团市委主办的爱心“暑托班”——“飞Young团伴小学堂”在新沂市20多个社区同时开班,旨在帮助包括留守儿童在内的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环境。20多天来,由200多名返乡大学生、高三毕业生、“五老”成员、社会爱心志愿者和爱心团体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为困境儿童提供了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困难帮扶、安全讲座、权益维护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在带来知识的同时,更为孩子们带来了欢声笑语。

  在墨河街道马场社区的活动室里,一张醒目的海报张贴在黑板上,上面密密麻麻排列着爱心“暑托班”的每日课程安排——有分年龄作业辅导、手工艺术课、象棋、防火知识讲堂、科普小游戏、法律讲堂、安全知识宣讲等20多类课程,一群中小学生正挤在一起,仰着脖子查看课表,挑选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今天下午有象棋课,是我最喜欢的!”马上要成为四年级学生的袁一腾和奶奶一起生活,其父母在外工作,假期也没有给他报辅导班。袁一腾听说小伙伴们都来这里上课,于是也每天骑自行车赶过来“接触各种好玩的事情”。他说,这个暑假,自己过得特别开心,学会了象棋,第一次玩了沙画,作业也提前做完了。

  困境儿童幸福的笑容是对志愿者最好的肯定。20多天来,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们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爱心真心,让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来自公检法司的志愿者为孩子们准备了法制读本和小礼品,以知识问答、以案说法等形式,就如何预防校园暴力侵害、如何防盗等内容向孩子们一一“支招”,切实增强了孩子们的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和防范能力;救援志愿者带孩子们一同学习防溺水、防火、户外旅游等知识,帮助孩子们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减少危险的发生;大学生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拼装机器人模型,观摩自动化机器人表演、3D打印笔,与孩子们一起制作小眼镜,激发孩子们对科学创造的好奇心;志愿者还辅导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阅读书籍并带领孩子们唱歌跳舞,教授他们吉他等乐器的演奏方法,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广阔世界的新大门。

  “社会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奉献爱心的同时,我们收获了快乐,感受了真情。”志愿者王迪说:“这次看到这么多人同时参与到这样大型集中的志愿服务活动,我深切感受到了我们社会公益事业的进步。爱心,无处不在。”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