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高新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8-14 13:3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尚庆迎 魏朝星

  营商环境建设是区域发展能力、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作为铜山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淮海经济区科创高地,徐州高新区自今年6月以来,围绕“努力建成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总体目标,以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抓手,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今年3月正式营业的江苏华宇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洋告诉记者,作为淮海经济区专业医疗器械供应链平台,公司的其中一项业务就是为入驻企业提供营业执照、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等“多证联办”的一站式服务。原计划一期项目在9月完成36家企业的入驻,结果7月就已圆满完成任务,目前入驻企业大多已开始运转。为啥能提前完成企业入驻任务?李洋说:“公司在南京、泰州、苏州等地也设有分公司,一般是3个工作日拿到营业执照,而在徐州高新区只要1天就能拿到,企业入驻的速度大幅提高了。除此之外,高新区对于企业在落地时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也能够积极回应。比如说,作为平台企业,经营面积普遍较小,按照高新区原先执行的标准,经营面积100平方米以上的企业方可入驻,但得知南京、苏州等地采用的是60平方米的标准后,他们立即对相关标准进行了调整。按照原先的标准,只有20多家企业能够入驻,而调整标准后,36家企业得以入驻”。

  基于对徐州高新区营商环境的充分认可,华宇医疗信心满满地提出了发展的“小目标”:预计年底开票金额达1亿元,纳税金额1000万元,努力建成淮海经济区最大、最专业的医疗器械供应链平台。目前,华宇医疗二期项目正在与徐州高新区进行新一轮洽谈,预计8月初达成协议,8月底正式营业。

  “优化行政审批,对于企业来说,是阳光和空气,是发展的必需品。”徐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周龙堂说,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徐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深化“放管服”改革,聚集“2330”审批目标,坚持“规范、便民、高效、廉洁”的原则,优化流程,精简要件,推行“一窗受理、一分不收、一天办好”的“三个一”服务机制,实现涉企审批“零收费”,以此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审批效率,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动,“行政审批的高效、便捷,切实提高了高新区的招商吸引力,今年以来,高新区企业登记、新立项项目,均较以往有较大增长”。

  除了提供“阳光和空气”,徐州高新区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探索中,旨在打造出良好的营商生态,帮助企业打通创新链、供应链、发展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科技创新是发展的“刚需”。而创新又绝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不久前,在高新区科技局的搭桥下,格利尔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手”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君骅,由其领衔成立徐州智谷光频产业研究院,从事可见光通信的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朱东亚表示:“高新区科技局在对企业‘一对一’服务时,发现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然后积极帮助我们对接,帮助我们打通了科技创新的链条。智谷光频产业研究院的成立,将帮助我们突破一批关键性技术瓶颈,将有效提升企业的创新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让格利尔有信心在产业化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据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李彬介绍,为助力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高科区科技局大力完善科技扶持政策,出台了《徐州市铜山区(徐州高新区)开展高层次产业人才政策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高新区实施细则,修改了《徐州高新区关于推动科技创新支持现代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中关于科技创新部分条款。同时,积极宣传推介科技创新政策,推进科技政策的兑现实施。今年上半年,共资助第一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26个,资助资金2700万元;组织科技创新项目申报110项,申报金额1325万元,“下一步,高新区科技局将在提升知识产权运用、高新技术转化、企业管理、创业辅导、金融融资等专业化服务方面积极开展工作,点对点将政策推送到企业,切实解决政策信息不对称问题,打造一流科技服务水平”。

  而就在7月,由高新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办的“智慧引领,企业无忧”系列讲座也正式开讲,如今已举办三期。“这三期围绕法律法规、企业融资等内容开讲,讲的内容都是前期走访企业,企业希望了解的共性问题,因此,企业来参加讲座的积极性很高,每期都有近百家企业主动参加。”高新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沈绍影告诉记者,除此之外,目前中心正在创新新媒体应用方式,拟整合各类资源,建立包括闲置资源交易、政策服务、人才招聘、产品宣传、融资需求、权威解答等多个栏目的手机APP服务平台,“我们就是希望给企业之间,企业和资源要素之间,搭建一个‘自由恋爱’的平台,让资源要素配置更加优化高效,让企业获得更多的信息、更大的发展动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