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开展云龙湖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18-08-14 10:2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卫东

  近日,由市云龙湖管委会主办,市地方海事局、云龙湖水上救援中心承办,云龙湖公安分局协办的一次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云龙湖划艇训练基地前沿水域附近进行。市云管委、交通、安监、体育、应急办、海事、公安等共计7家单位参加演练。

  本次演习的整个过程是模拟一艘载着多名乘客的游船在湖中游玩过程中与一艘正在高速行驶的摩托快艇不慎发生碰撞,造成3名乘客落水的场景。

  记者现场看到,应急指挥中心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组织力量进行处置。两艘救援艇、两艘海巡艇、两艘公安巡逻艇火速赶往事发地。抵达出事现场后,随即对落水者展开救援。两名落水者首先被发现,救援艇用抛投器向落水者抛投救生圈,同时4名救生员下水向溺水者固定救生浮标,用夹胸拖带式的方法把溺水者拖至救援艇,两名落水者成功获救。

  由于湖面风浪较大,演练中模拟最后1名落水者已经漂移事发水域,海巡艇扩大搜寻范围展开搜救。在海巡艇和救援艇密切配合下,最后一名落水者救至海巡艇,由于溺水时间较长,情况危急,救援人员在甲板上对溺水人员实施心肺复苏术,开展紧急救治。溺水者被转运上岸后,120急救中心车辆将其送往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正当救援人员松了一口气时,突然云龙湖水上救援中心发出指令,一艘画舫起火,浓烟滚滚、火势凶猛、情况危急。5艘救援艇火速赶赴现场,救援人员引导游客有序登上救生艇,公安巡逻艇在做好起火现场警戒同时,做好游船乘客安抚工作,两艘救援艇将5名乘客成功转移。随后,两艘海巡艇利用消防泵高压水枪对画舫实施灭火作业。火被扑灭后,海事人员登船进行检查,确认火源被完全扑灭后,事发船只得到妥善安置。

  市地方海事局局长朱明欣说,本次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是徐州市地方海事建制30多年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水上突发事故应急演练,也是徐州市水上搜救力量的大展示,对推动徐州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规范化发展,全力维护水上安全形势稳定将起到积极作用。

  市安监局副局长刘前进介绍说,演习过程中,全体参演单位认真履职,密切配合,现场指挥员决策果断,指挥得当,磨练了队伍素质,检验了应急预案,提升了协作能力,取得了圆满成效。

标签:龙湖;落水;演练
责编:蔡俊宝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