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将推智能养犬管理系统
2018-08-13 09:18: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蔡思祥  
1
听新闻

  近期养犬问题持续引发社会各界热议,下一步如何加强管理也广受关注。徐州市犬类管理办公室表示,下一步徐州市或将利用信息化提升犬类管理水平,并与“养狗计分制”进行挂钩。从目前披露的简短信息看,这套被称为“城市智能养犬管理”的系统,将会通过手机APP软件,来达到犬类管理的数字化。

  “既然养狗就要为它负责”

  江苏省锁业协会颜亮介绍,遛狗不牵绳,特别容易导致小狗攻击别人或被车辆碾轧。“我就曾经遇到这样一件事:一次在矿山路开车,一条小狗突然从路边窜到马路中间,我刹车不及差点轧着小狗,狗主人不依不饶,和我大吵一架,心里窝火透了。”

  中信建投韩业星认为,遛狗不牵绳,任由小狗到处便溺,这不光是不文明的行为,更重要的是存在安全隐患。夏天里狗会喜怒无常,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发怒会攻击人,太不可预测了,比如前段时间丰县有只狗居然把狗主人都咬伤了。遛狗拴绳非常重要,不文明养狗的行为应当受到坚决治理。

  小豆包餐饮公司孙景标说,他自己也养过狗,理解养狗人的心情。好多小区有些养狗人将感情寄托在狗身上,称儿喊女的。但是,既然养了狗就要为它负责,外出时一定要拴好狗绳,防止狗咬人的事情发生,这才是对狗负责。希望夏季专项整治活动能让不文明养犬行为收敛。

  另有市民通过不同渠道向记者反映:九龙湖公园里狗太多了,还都不拴绳,老人早上煅炼,感觉很不安全;锦绣山水、华美生态园违规养狗的多,希望有关部门整顿;散养狗,让狗回归天性的幸福感,但不能让别人产生恐惧,爱狗更不能超过爱人。

  从热心读者的反馈看来,人们大多都很厌恶遛狗不牵绳的行为;而那些认为“俺家的狗不咬人”的狗主人们,则真是需要了解下面的这些数据了——

  记者了解到,仅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家接种单位,今年5月份就接种了5506支狂犬病疫苗,最多的一天有200多个人来接种;仅这一个接种点,2017年总共使用了60000支狂犬病疫苗。另据泉山区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仅7月份一个月时间,泉山区就有577人被宠物猫、狗咬伤或抓伤。由此可见徐州市开展治理不文明养犬的必要性。

  “当前犬类管理依然宽松”

  遛狗不牵绳,安全问题谁来负责?徐州市已出台了养犬相关规定,但为何养犬乱象依旧出现?

  江苏师范大学王锋博士分析说,从立法角度讲,很多地方都是公安机关作为相关主管部门,但他们人力与物力有限,而犬只数量巨大、流动性强。其次,涉及动物管理,公安机关也没有专业的技术。除了执法难度大、执法不严,惩罚力度本身也不够,违法违规的成本较低。而国外一些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在一些国家,养犬必须守法。首先要办户口注册,不给犬只注册,在法国犬主要被罚750欧元。出门遛犬,稍不留神就犯法:不给犬拴链(烈性犬戴口罩)、不随时清理犬尿粪,在加拿大罚款80加元,在新加坡罚款500新元,在法国罚150欧元。许多国家规定,每条犬体内都要被植入芯片,政府一旦发现流浪犬马上就能查出犬主,开出罚单:意大利罚1万欧元监禁一年;英国监禁41周罚1万英镑……比照这些严厉的手段,我国犬类管理显然要宽松得多,与此同时,带来的犬患也就严重得多。

  如果遛狗不牵绳致人受伤,狗的主人应该承担怎样的责任?

  一轩律师事务所张敬辉称,宠物饲养人不为犬只拴绳的行为,本身就违反了养犬的相关规定,是属于在饲养动物当中有过错,若发生导致他人受伤的情形,依据《侵权责任法》,饲养人应当承担人身损害赔偿责任。

  “犬主必须要明白,自己的不当行为是会给他人产生影响的,其具体的不当行为也要承担法律后果,另外一方面,既然有相关法规,人们就应该要主动守法。”张律师说。

  “养狗计分制”呼之欲出

  据了解,济南推出的“养狗计分制”已开始被各地关注。该市自2017年推行“养狗计分制”以来,市民涉及犬类的投诉下降了一半,共处罚了1430名犬主,其中122名犬主被扣满12分,参加了各种学习、考试。

  徐州市犬类管理办公室表示,下一步徐州市或将利用信息化提升犬类管理水平,并与“养狗计分制”进行挂钩。据悉,这套被称为“城市智能养犬管理”的系统,将会通过手机APP软件,来达到犬类管理的数字化。养犬市民将可以免费办理犬只电子证件,证件上记录着养犬人和犬只的相关信息,可以系在犬链上。

  届时,社区民警只需下载这款软件,通过手机就可以办理犬只电子证件,通过远距离扫描即可获得犬只以及养犬人信息,然后根据相关规定,对违规养犬人进行管理。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