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打好营商环境“组合拳”释放最强吸引力
2018-08-09 14: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9日徐州讯 近日,新沂市举行重大项目观摩暨集中签约仪式。24个项目成功签约,其中内资项目22个,协议投资额85.3亿元。外资项目2个,计划利用外资8500万美元。包括天津三环奥纳科技有限公司10亿元纳米晶带研发与制造项目、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10亿元大数据中心项目、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8亿元的窑湾田园综合体一期等项目。地处苏北的新沂市一次性签约项目之多,得益于该市审批环节少、办事效率高,对客商吸引力大的营商环境。

  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新沂市围绕“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这一理念,勇于先行先试,创新突破,以系统集成协同模式整体推进简政放权,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真正实现让一流的“软环境”成为新沂发展的“硬资源”。为保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顺利进展,新沂市积极搭建审批绿色通道,持续提高审批效率,让企业群众“进一个门、盖一个章、办所有事”。

  今年3月,全国建筑业领军企业三一筑工有限公司,将新沂作为集团公司在华东的重要生产基地,项目总经理徐岩介绍,在刚来新沂考察时,担心项目在落地过程中,各类繁琐的审批手续影响项目进展。针对该企业的困扰,新沂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并联审批、容缺审批等举措,实施服务专员制,把办公场所搬到工地,全程代理代办服务,这样一来,该项目从立项到拿到施工许可仅用了13天,徐岩激动地说“真是没想到新沂速度这么快”。政府的优质服务,让三一筑工决定追加投资5亿元。

  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中,新沂市加快实施“3550”、“不见面审批(服务)”等改革,工商登记前置审批由原先的56项减少到33项,开办企业可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证最快可在2个工作日内取得。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项目会办中心,在经济开发区和高新区推行重大项目代理代办服务。通过不断完善并联审批“四个一”工程,全面实行“统一踏勘”,实施“容缺审批”,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不超过30天。同时,开展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多规合一,审图时间从20天以上减少到7个工作日。截至7月底,办理“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17643件,“不见面”审批(服务)率达92%。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实施,最大限度实现了投资便利化,市场主体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最让我们老百姓高兴的是办事不需要以前那么多材料了,扫一下身份证就行了,几分钟就能拿到证”。日前,前来政务大厅办事的市民任友强为工作人员“点了个赞”。简政放权有没有效果,关键要看企业和群众办事是不是更便捷,释放改革红利、增加群众的获得感,不仅仅要让群众在办事时更舒心更愉快,最重要的是,事情要办得方便、办得迅速、办得有效率。在创新开展的网上“大走访”中,新沂企业和群众对政府审批(服务)办事满意率达到96%。

  近年来,新沂市加强政务服务统一管理,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终端办”,深化政务服务“就近办、集成办”,打造全程留痕、规范透明的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出台《新沂市涉及机动车收费目录清单》、《新沂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目录清单》、《新沂市实行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单位目录清单》,共取消行政事业性一级收费项目13项,停止征收5项,降低收费标准5项,减少收费部门2个,每年可减轻企业、群众负担1000多万元。对涉及建设领域和企业的各类保证金进行清理,每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1.25亿元。在全国县级层面首家实行“基本公共服务零收费”,每年可为企业群众减轻负担5000万元。在审批(服务)领域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聚焦民生领域,打造“一证通办”服务品牌。一系列惠企惠民举措让新沂群众进一步享受简政放权带来的满满“获得感”。(张扬 黄桂阵)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