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利国镇整治“散乱污”企业 转型升级推动发展高质量
2018-08-08 1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扬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8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微山湖畔的铜山区利国镇是徐州的工业重镇,自开展“散乱污”企业治理活动以来,利国镇对境内“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治理,取缔“散乱污”企业299家,整治“散乱污”企业65家。与此同时,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环境治理打造出一个宜居宜商的生态小镇。

  在年初的镇区工作会议上,利国镇将2018年作为“环境整治攻坚年”,把修复环境问题、治理“散乱污”企业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为了确保该项工作的实施,利国镇安排镇级专项环保资金,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漏报瞒报、整治不力、监管失职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

  “带污染的税收我们不能要。”镇党委副书记师飞介绍,按照环保部门下发的整改要求,利国镇邀请专业机构对重点企业逐一召开现场“过堂会”,采取当面听、当面看、当面问的方式,从进料到出货各生产环节进行全面检查,指出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该停产的停产,能整改的整改,需要关闭或拆除的我们也坚决落实。”

  据统计,利国境内“散乱污”治理后,共计清理出空闲土地4000多亩。企业关停了,空余出的土地如何利用?富余劳动力如何解决?经济增长怎样如何保持?成了摆在利国人面前的必答题。

  为充分发挥出这些空闲土地的效益,一场转型升级的效能革命在利国展开。原徐州凯群选矿厂有3座竖炉,“散乱污”治理拆除后,政府引导企业转型生产竹木纤维装饰材料,目前实现年产值2000万,年利润180万元,利润超过了原有的重污染项目。

  西李村拆除取缔30多家小竖炉、小炼铁、小选厂等“散乱污”企业后,借助比邻微山湖的优势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业,该村目前每天接待游客200余人,旅游收入已成为该村提高集体收入及增加村民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前人们不愿意来利国,觉得有污染,现在的利国成了城里人周末放松休闲的地方钢铁小镇成了生态小镇了。”师飞表示,“散乱污”企业的治理,倒逼利国镇产业转型升级,不仅没有降低镇区经济发展的速度,反而促进镇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

标签:散乱污;治理;环境;高质量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