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创业典型上了《新闻联播》头条
2018-08-08 11:1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卫东

  8月5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新闻播出了《稳字当头 抓好就业大民生》的报道,其中以徐州市睢宁县自主创业带动就业的李道锦为例,报道了我国上半年的就业形势。

  据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上半年,我国就业形势继续稳中向好。下半年,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如何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7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出明确的信号,那就是要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018年上半年,徐州的“就业成绩单”堪称亮眼,呈现出“总分高、单项强”的特点。总分方面,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56万人,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1.81%;单项方面,到目前为止,我市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岗位18.54万岗次,办理求职登记16.45万人次,呈现出供需两旺的局面。

  报道中介绍了徐州睢宁小伙李道锦在政策帮扶下积极创业的故事。画面中,李道锦正在学习用无人机喷洒农药技术。李道锦是徐州睢宁县桃园镇的居民,去年他的皮鞋销售公司受到电商的冲击倒闭。现在,通过镇政府的帮扶和引荐,他和村里其他几个青年一同到专业公司接受培训,再次创业。现在,李道锦的公司购置了几台无人机,已经运营起来了。他一边研究着无人机,一边对央视记者说“下一步还要扩大规模”。

  记者了解到,为李道锦提供培训的这家公司是徐州培育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江苏蒲公英无人机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名叫程义,目前在徐州科技创新谷政府提供的场地办公。程义本科毕业于江苏师范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目前是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在职硕士,获得了由政府提供的5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另外,他们公司还享受到了税收返还政策,办理了政府贴息的创业贷款业务。

  报道中,当专家解读我国下半年就业形势的时候,镜头里出现了徐州科技创新谷的身影。徐州科技创新谷作为我市“一城一谷一区一院”创新平台的“一谷”,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作为国家科技部、发改委批准的新一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徐州不断提升产业科技创新动能,努力建设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目前,我市正加快推进“一城一谷一区一院”创新平台建设,淮海科技城已招引企业30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5家;“吴孟超院士工作站”等顶级创新团队落户徐州科技创新谷;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项目进驻潘安湖科教创新区;位于徐州科技创新谷内的徐州产业技术研究院各项筹建工作正顺利推进。

  徐州市创业工作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说,2018年上半年,按照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徐州市创业工作指导中心全面实施全民创业行动计划,系统性优化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拓展创新创业的覆盖广度,着力激发高层次人才的创造潜能,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创新的良性循环。2018年1-6月,扶持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14629人,其中,扶持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5328人,引领大学生创业人数1322人,带动就业68608人,创业培训7449人。

  创业中心将继续做细做深创业指导工作,进一步简化申请材料、优化相关工作流程;开通创业服务直通车,将创业服务直达园区、高校、社区;完善淮海经济区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等举措,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帮助企业对接人才、资本、技术需求,推动各级创新创业政策落地生根,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助力徐州就业创业形势继续稳中向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