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
2018-08-06 16: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提案是人民政协的全局性工作,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是实现协商民主的重要途径和平台。新沂市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开创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新局面。

  提案办理协商机制高效实用。一是把好提案选题方向。用好委员根植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多方了解社会热点、行业焦点、群众难点、党政盲点,让选题“接地气”。新沂市政协引导委员当好提案办理过程的监督员、办理结果的评议员、政策信息的宣传员,在提案办理协商中成为“主力军”。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和委员优势,共同协商选题,增强提案针对性。新沂市政协有14个界别,均成立了委员活动中心,每年界别提案都达到50件,提案质量较以往有较大提升。二是把严立案标准,简案返回委员完善补充,做好“加法”;同案合并为联名提案、小案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做好“减法”。三是把住办理环节,对于职能不符、交办不准的提案,承办单位可协商退回,进行二次交办。四是把紧结案出口,建立年度结案制度,年末组织协商审查,对于已办结办成的提案,予以结案;对于因条件限制年内未办完的提案,建立档案转入下年度继续办理。2015年以来新沂市政协已结转提案72件。

  提案办理协商能力出真彩。一是建强队伍提升能力。新沂市政协换届以来,每年组织履职培训、红色教育、理论研修各1次,经常组织提案专题培训、脱产学习、外出交流,使之精于提案业务。二是拓展视野练好眼力。新沂市政协积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邀请有关部门通报工作情况,组织座谈和对口联系活动,建立委员联系群众机制,引导委员关注民生、倾听民意。三是加大激励增添动力。新沂市政协开展“规范履职十个一”活动,明确履职标准,强化委员管理服务和考核激励,每年表彰10家提案办理先进单位、15件优秀提案,2015年以来22名不履职、不称职委员受到通报,8名委员被劝退。

  提案办理协商成果见实效。一是“重头戏”落实必须见到成果。采取政府领导领办、政协主席督办、部门联合会办等形式,跟踪督办抓落实。2017年新沂市政协针对“推广学生营养餐”提案,组织视察、协商4次,持续跟进,新沂城区订餐数由5000份增至2.2万份。二是“满意度”考评必须发挥效果。创新提案评议方式,变分散为集中,变闭门为开门,变事后为当面。新沂市政协实行“集中开门评议”,推行“双满意”考评标准,驱动部门和委员认真抓好办理、严肃对待评议。三是“回头看”整改必须要有结果。对于能办未办、该成未成的提案,新沂市政协建立“回头整改”机制,盯住不放,确保实效。“规范交通标牌标线”提案,交巡警部门办理不彻底,界别发动委员将16处遗漏问题列出清单,限时整改,短时间内问题全部解决。

  (新沂市政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