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工商局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
2018-08-06 16: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原小影 通讯员 李宝玉 周甜甜) 近日,市工商局在“企业服务月”活动中,对照各地先进看差距提定位,依照职能强服务重实效。

  市工商局党组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成立专门机构、组织专业人员开展专题研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企业发展的意见》,出台了《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推出20条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实践性的举措;以实施“六精”行动为抓手形成《“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活动方案》。

  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活动,促进市工商局全体党员干部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对标找差、创优创先,以思想上的高度统一促进行动上的高效作为。对相关工作逐一进行责任分解,做到定人员、定时限、定绩效,保实效。坚持问需于企、问政于企、问计于企,通过深入调研摸需求,企业办事问需求,现场办公解需求。由市工商局局长和相关局领导带队,深入徐工、港务、宣武集团、青岛啤酒、苏宁、赛摩等企业现场办公;围绕改组改制,名称、商标、信用升级,打假维权等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事项量身定制解决方案36个,形成了政企合作深入解放思想、优化营商环境的格局。

  为企业提供“管家”服务。该局通过相互交流,摸清企业发展的思路,重点摸清行业排名,推进企业转型发展。摸清生产经营情况,重点摸清企业产品市场、资金周转等情况,推进企业稳定发展。摸清存在问题情况,重点摸清企业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推进企业健康发展。摸清政策落实情况,在企业获得感上查找差距,全力打通企业服务和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一对一”联系包挂相关企业。只要是企业反映的,件件都是天大的事,职权范围内能解决的要摆在突出位置加以解决,职权范围外无法直接解决的要带回来转达有关部门帮助解决。

  为企业提供“点单”服务。着力提高服务企业的有效性,“一企一策”开展个性化服务,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银企合作”等主题服务活动,帮助企业化解融资难、担保难、缺技术、缺人才等困难,把服务做到企业急需处、做到企业家心坎上。实实在在帮助单个企业解决具体问题,更要从行业角度完善制度设计,既要给企业“端菜”,还要让企业“点菜”,出台突破性、创新性,能够实现“1+1>2”的政策。最终提出解决方案,既有共性问题,又有个性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该局完善层级、部门协作机制,协同联动各方面力量齐力会办, 使收集上来的问题, 不管涉及到哪个层级、涉及到哪个部门,都能有解决路径和处理方案,努力做到问题面前不缺位,情理面前不理亏,困难面前不退缩。对需要办理的事项,发放督办单,限期办理。秉着发现一件解决一件的原则,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即知即办,做到主动认领问题,明确责任到人,分清轻重缓急,简单问题现场解决,一般问题跟进解决,难点问题集中攻坚,真正急企业所急,帮企业所需,解企业所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