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垃圾分类取得初步成效
2018-08-03 17:4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悠

  “现在家里的废纸箱和饮料瓶都不舍得扔,拿到小区‘智换站’就可以直接换东西啦!”连续多日,家住云龙区世茂天观小区、军旅小区和先锋家园的居民都认真、自觉地将积攒的垃圾进行分类、打包,送到“智换站”换取同等价值的水果和蔬菜。

  一份垃圾就是一份蔬菜,将生活垃圾与蔬菜进行等价“智换”,不仅能将居民产生的生活垃圾变废为宝,还能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树立环保意识并从中得到实惠,一举多得受到市民们的广泛称赞。

  8月1日,记者来到云龙区世茂天观小区的“智换站”,站点位于大门东侧,面积虽不大,但里面可以置换的物品种类却不少,不仅有各类水果、蔬菜,还有米、面、油、蛋等生活必需品和一些日用品,全部明码标价,对比市场零售价还要便宜0.2—0.3元/斤。

  在“智换站”张贴的告示牌上,记者看到生活垃圾回收的价格,对比废品收购站普遍高出0.2元/斤。卖废价格比市场价高,兑换的蔬菜价格却比市场价低,如何维持“智换站”的正常运转呢?工作人员滕海峰告诉记者,“回收后的垃圾,我们通过分类集中处理,直接转发资源再生利用机构,省去中间环节,提高兑换垃圾价值,而蔬菜是由基地直供,成本低价格低,垃圾与蔬菜之间由差价产生的利润,由政府部门统一调配,主要用于“智换站”的运行和支付工作人员的劳动报酬”。

  “今天收纸箱吗?”接受采访时,滕海峰的手机响了,在“世贸天观智换垃圾”微信群里,记者看到一位姓王的女士正在咨询“垃圾换蔬菜”的情况。不一会儿,王女士把整理好的废品拿到“智换站”进行称重,并建立了积分档案,报上手机号码后把卖废品的金额存入了电脑。

  “兑换金额是可以累计的,废品价值不够可以用钱补,多了可以存到账户里下次再用。”滕海峰介绍说,目前,世茂天观、军旅、先锋三个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示范小区既有垃圾智换点,也有移动智换车,居民在每天早晨8点到下午6点,都可以随时前来兑换蔬菜,每一次垃圾回收和兑换蔬菜都会留有记录,以激励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

  下一步,云龙区将结合试点情况,在全区推广这一惠民措施,让居民带着垃圾来,带着蔬菜回,力争今年底,全区示范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100%,并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的闭环系统,通过以物换物的方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社区垃圾分类。

  云龙区“蔬菜换垃圾”的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只是我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在全面完成25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基础上,我市已初步形成睢宁县、泉山区依托现有环卫保洁、物业管理体系下的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新沂市“三分三导”全链条体系建设模式,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主导、互联网+示范片区建设模式,鼓楼区市场化运营综合服务模式等。

  据了解,至2018年年底,我市实施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将达到564个、企事业单位达到827家,市区和各县(市)建成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将分别达到45%和35%以上。同时力争在2018年底前,市级机关和各县(市、区)党政机关、市属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基本达到100%,越来越多的垃圾将“变废为宝”,生活环境更加美好。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