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县在全省首推精准扶贫+孝老爱亲激励奖补机制
2018-08-02 15:5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全媒体记者 骆耀明) 7月27日,丰县王沟镇陈庄村农民刘素梅来到村委会,与村孝老爱亲理事会签订了孝老爱亲激励奖补协议,并为77岁的婆婆缴上了两个月的赡养费300元。

  刘素梅说:“婆婆年纪大了,一直都跟着我们家过,虽然不缺少吃穿,但也没想过给婆婆零用钱,这次村里签订孝老爱亲协议,倒是给我们提了醒。”听说签订孝老爱亲协议,村里很多符合条件的村民也都陆续赶来了。

  王沟镇党委副书记王进解释了孝老爱亲奖励的来历。今年7月开始,丰县在全县开展孝老爱亲活动,旨在倡导子女孝老爱亲、弘扬孝道文化、改善村风民风。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推出了孝老爱亲激励奖补金政策,实施对象为70岁以上的建档立卡老人(不含低保户、五保户)。主要内容是,对子女自愿为70岁以上建档立卡老人缴纳赡养费的,县财政给予适当的奖补激励。具体标准为:子女为每位老人每月缴纳150元赡养费的,给予每位老人每月30元的奖补;子女为每位老人每月缴纳200元赡养费的,给予每位老人每月40元的奖补。陈庄村是王沟镇的试点村,经过前期摸底调查,共有符合条件的70岁以上建档立卡户51户68人,绝大多数子女都愿意为老人缴纳赡养费。

  为什么要推出孝老爱亲激励奖补机制?丰县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来煦介绍说,丰县是全省12个重点帮扶县之一,目前还有21005户45920人、21个村未脱贫,其中70岁以上建档立卡老年人3303户4961人,这部分人群年龄偏大、体弱多病,多无劳动能力,仅靠自身努力难以长期稳定脱贫。根据现实情况,丰县县委、县政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开展孝老爱亲行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孝老、养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助力脱贫攻坚,帮助70岁以上建档立卡低收入老年人口精准脱贫。

  为确保行动顺利实施,丰县在12个镇分别选择一个村先行先试。目前已有王沟镇陈庄村、梁寨镇小李寨村、范楼镇胡楼村等3个试点村启动了赡养协议签订、缴纳赡养费等工作。9月份试点工作结束后,丰县将总结经验,在全县范围全面推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