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邢楼镇构建“三点一线”筑起幸福大民生
2018-08-02 15: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实习生 李一诺 通讯员 苗岩

  邳州市邢楼镇党委政府围绕发展主线,突出民生主题,按照“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让群众享”的工作方法,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用一件件看起来并不大的小事和好事,构筑起幸福大民生。让群众触摸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培育读书点 关爱留守娃

  “彩虹高挂,风轻轻吹过,夕阳西下,萤火虫点亮了,小小梦想会长大……”7月24日,在邢楼镇大固村的向日葵读书点里,孩子们载歌载舞。

  “老师教我唱歌,教我跳舞,教我读书。还有这么多的小朋友陪伴我,每天都快快乐乐的。”读书点里的学生蔡天宇开心地说。每到暑假,留守儿童的看护问题让爷爷奶奶十分头疼,向日葵读书点成了让家长放心的看护点。

  培育向日葵读书点,外出务工不再牵绊。邢楼镇乡村教师郁雪群自发创办了首个“向日葵读书点”,读书点在满足乡村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的阅读需求,解决部分乡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成长难题方面。该镇党委政府大力推动读书点发展,引导村小学校、村支部、村民家庭广泛参与,再将社会各界援建方捐助的基础设施资源加以合理配置,采用“教师+学生+家长”联手志愿管理的方式,在课余时间,开展公益借阅和阅读培训活动。经过数年努力,邢楼镇内陆续创建10所向日葵读书点(基地)示范点,专兼职管理员、阅读辅导员共26名,数千名乡村学生受益。

  与此同时,该镇还逐步完善读书点书籍、课桌、空调等硬件设施,让孩子更好地学习。张雨晴的爸爸妈妈在常州打工,读书点成为她最喜欢来的地方。“一起在向日葵读书点写字、看书、唱歌、看电影,这里有老师和同学的陪伴,我不孤单。”

  设置代购点 缓解购药难

  药品不贵,看病不难,一直以来都是百姓生病就医时的愿望。67岁的黄楼村民庄宜霞,生活比较艰难,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为了减轻病症买药成了她最头疼的事情。

  邢楼镇走访干部在调研中发现,由于镇内药店药品不全,且距离市区40多公里,一些群众买几十块钱的药需要坐车到市区,给老百姓带来极大的麻烦,买药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大难题。针对这种情况,镇党委政府联合镇卫生院迅速制定措施,在全镇18个村卫生室设置药品代购点,按购入价格出售,实现基本药物“零利润”销售,广大群众因此受惠。一个小的举措,却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质量有保证又便宜的药,真的很高兴。”药品代购点的设置,对于长期依靠药物治疗而又收入不高的庄宜霞来说的确是一件喜事。

  经营扶贫点 产业促增收

  经营扶贫点,搭好平台促增收。邢楼镇工业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有8个经济薄弱村(其中省级5个,徐州市级3个),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834户、4926人。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更好发挥扶贫资金的效益,该镇依托原有思田设施园区,利用产业带民增收。在走访过程中,镇党员干部走进结对帮扶的低收入家庭了解实情,帮助解决困难。当在思田村了解到低收入村民刘得英家庭贫困、丈夫无劳动能力等情况时,随即介绍她到设施园区务工,解决其燃眉之急。

  截至目前,该镇利用2016年省精准扶贫资金建设高档日光温室大棚10栋、农产品交易市场1座,为2016年脱贫低收入农户424户、1363人分红20.31万元,人均分红149元。2018年又为全镇一般低收入农户分红32.45万元,人均分红88元;利用2017年省精准扶贫资金新建高档日光温室大棚30座,上缴市扶贫专户扶贫收益51万元,并在今年年初为该镇一般低收入农户1246户、3697人分红13.13万元,人均分红35.5元。同时吸纳低收入人口260人进园务工,年人均收入可达1.2万元,两年促进脱贫300余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