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全面推进河湖“三乱”整治
2018-08-02 15:5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邳州市京杭运河综合整治情况。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 刘作霖

  7月28日,记者从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获悉,今年以来,根据市整治方案时间节点要求,全市河湖“三乱”整治工作,已经完成了调查摸底、制订实施方案、发布整治通告及自行清理阶段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上半年,全市累计清理“三乱”行为1739起(共统计上报2520),总整改率69%。其中省交办整改完成72起,市交办整改完成691起,其它整改完成981起。河湖“三乱”整治工作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2018年3月,随着最后一条采砂泵船进入船厂拆解,骆马湖徐州水域实现了零采砂船和零盗采的目标。7月2日至3日,省河长办督查组对我市河湖“三乱”整治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充分肯定了我市河湖“三乱”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

  明确责任 组织领导有力

  河湖“三乱”整治是我省推进河长制工作的第一场硬仗,也是贯彻中央生态文明建设精神、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推进省两减六治三提升行动、做好我市生态修复的具体要求,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

  我市各县(市)区按照市统一部署,于3月底前均以政府文件形式下发了河湖“三乱”整治具体实施方案,高规格进行了动员部署。各县(市)区组织对辖区内列为整治对象的河湖进行摸底排查,为后续整治提供依据。据统计,各县(市)区共上报“三乱”违法行为2520起,其中乱占751起、乱建1520起、乱排249起。各级河长办通过下达“河长交办单”,将所有具体问题的整治责任及整治要求,点对点地明确到具体单位,落实到具体人员。沛县、睢宁县、新沂市、铜山区由河长亲自签发督办单,进一步强化其权威性,有力提升整治工作成效。

  落实措施 解决问题有力

  我市各县(市)区发挥河长制作用,提升整治行动权威性。对部分历史遗留、矛盾突出、整治难度较大的问题,由河长牵头,协调推进整治工作。沛县、泉山区总河长对上报的问题现场确认,现场调度,开展综合执法。铜山区采取河长牵头,区、镇两级联动,组织蔺家坝管理局、区水利局、交通局、城管局及马坡镇政府等单位和部门对八段闸、郑集河河口两处“三乱”违建,按照程序强制拆除,拆除面积43000余平方米。开发区抓住省督查契机,集中清理京杭运河开发区段码头,成效明显。

  邳州市紧紧扭住“大运河”这个牛鼻子,成立了市主要领导任总指挥的“京杭运河邳州段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坚持“拆得快、拆得好、拆得稳”原则,5月底完成既定整治任务。丰县、沛县、铜山区结合水源地达标建设及翻水调水工程,综合制订了微山湖顺堤河、复新河、郑集河、小沿河“三乱”综合整治方案,整体推进,取得较好效果。睢宁县依据当地实际情况,坚持“四个结合”,将拆除“乱搭乱建”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清理“乱耕乱种”与“百村万树”工程相结合,杜绝“乱排乱放”与截污管网、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相结合,河湖保护与打造河道景观、资源利用相结合,整体推进整治工作,给解决历史遗留“三乱”问题提供了契机,取得较好成效。

  广泛宣传 强化督导 推动工作有力

  据介绍,我市各地按照“三乱”整治方案,采取不同形式,强化政策宣传,抓好舆论引导,主动掌握舆情话语主动权。邳州市累计出动宣传车近400车次,张贴通告10000张,印发工作简报11期。新沂市将河湖“三乱”整治工作宣传录成光盘,安装在执法艇上,在主要湖泊、河道循环播放,同时针对网络谣言、匿名诽谤等现象,敢于直面应对;对网民、媒体的“发问、采访”,公开接受监督;对谣言和不实网络帖子,由宣传和公安部门依法处置。各种形式的宣传为“三乱”整治营造了较好的舆论氛围。

  上半年,市河长办召开3次专题调度会议,及时掌握各地工作动态及存在问题,研究落实推进措施。完成了4轮督查,重点督查了各地数据上报、违法行为整改落实、交办案件查处情况,印发了4期督查通报。下发了11件专项任务交办单,已全部按时整改。睢宁县开展河湖“三乱”整治专项督查,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镇(街道)在全县进行通报。同时将河湖“三乱”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纳入第三季度比学赶超主题季考。丰县对各镇“三乱”整改率进行周排名,对后三名的乡镇,进行媒体曝光,对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乡镇,启用问责机制,有力促进“三乱”整治工作开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